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工作

区人大听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情况汇报

 

91日,区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06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群、副主任郑永君、毛晨,党组成员辛谊忠,区人大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区法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法院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启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措施,激发审判活力,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审判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为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会议就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要全面推进法官员额制度改革,通过严格考核,选好用好员额制法官,加快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要培养使用好非员额制法官,调动非员额制法官工作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数量稳定的高素质法官队伍。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制监督体系建设。一方面要规范完善内部监督体系,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另一方面,要注重挖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新闻媒体、人民群众、检察机关等社会力量的外部监督优势,从强化公开和监督为重点,让权力行使更加公开透明。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要进一步推进矛盾纠纷多远化解机制,充分运用好诉讼调解平台,通过借助党委、政府等多方面的力量,让更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缓解办案压力,提高工作办案质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