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执着的为民代言人—记锡山区人大代表潘福兴

 

说话直言不讳,为民仗义执言,这是锡山区人大代表潘福兴的真实写照,从2001当选为锡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起,他始终坚守着一名人大代表为民代言、尽心履职的执著与坚定。
                  
13年一次缺席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民选你做代表,就是对你的信任。当好人大代表,我想要做到这么几点:一是要有责任感,对选民负责、对老百姓负责;二是要深入调查,真实反映,提出建议;三是要积极参加人大代表的各类活动,如果连代表活动都不参加,怎么去做代表工作?四是要在会议期间,要敢于、善于发言,不做只听不讲的代表,有着13年多代表经历的潘福兴,对履行代表职责有着深刻的见解。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他坚持学习《代表法》、《监督法》、《选举法》等与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掌握人大的基本制度、议事规则、工作程序等内容,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经常关注人大工作动态,更新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使自身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熟悉潘福兴的人赞叹,潘福兴再忙,也能坚守多看、多听、多问、多学的好习惯。13年来,无论是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还是代表小组活动、列席会议,只要接到通知,哪怕再忙他都挤出时间参加,除了最近一次生病住院,潘福兴的出席率几乎满分。每次参加活动,他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根据议题结合实际进行调研,掌握好第一手材料,以便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代表权力会议期间,他总是认真审议各项报告,认真参与讨论,积极发表看法,他说:人大代表的工作不能只是举举手、画画圈、鼓鼓掌,必须得实实在在做点事。
4年盯一条建议
当代表就要心里要装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办实事这是潘福兴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针对城区的锡州路和新光路存在道路照明和车辆管理等问题,给城市形象、交通秩序和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百姓反响很大,在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潘福兴提出了《关于解决锡州路与新光路等路段路灯照明问题的建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经过调研论证,列入了改造计划。但由于实际情况限制,进展相对缓慢,为此,潘福兴在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再次提出了《关于尽快启动锡州路、新光路改造建设的建议》,他说反正就是要提建议,一年不行我就两年,再不行就一直提。后经区政府批准,锡州路、新光路的改建列入了区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知道这个消息后,潘福兴更忙了,有事没事总喜欢去施工现场看看,在他看来,只要问题尚未解决,就要直关注下去,而不是抱着我提了,解决不解决是你的事的心态。现在的锡州路、新光路道路宽敞,夜晚明亮,交通井然有序。潘福兴说:提建议必须执着,看准了的事要一提到底,切不可半途而废。潘福兴处处为百姓着想,百姓也很信任他,有问题就向他反映。在社区可以解决的问题,他马上协调加以解决;需要部门协助解决的,他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需要区级层面协调的,他就在人代会上向大会提交建议。他说:要当好人大代表就要多为百姓办实事,当代表不为百姓做事,还不如不当。
1年一次安全课
作为人大代表,潘福兴执着,作为企业管理者,他也执着。企业要长远稳健发展,安全第一是365天的家常饭这是他在企业中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经常组织职工进行日常安全教育,最大限度地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生产不光讲还要做,更要做实做好。针对厂房租赁企业较多的实际,每年他都邀请公安、消防官兵来为企业负责人上安全知识课,绷紧安全弦,督促企业配足消防器材,畅通消防通道,积极组织开展消防演练,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多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潘福兴在谈到自己这13年多的履职体会时,谈得最多的就是实在和责任,因为当代表没有定量任务,全凭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一股热情去履职。(云林街道人大工委)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