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替天下儿女尽孝—记东港镇人大代表徐梅芳

 

人人都要老,人人要敬老,这是她牢记在心头的一句的古训;替天下儿女尽孝,是她工作中的座右铭;让全院老人健康快乐地欢度晚年,是她最大的心愿。她,就是锡山区东港镇人大代表、东湖塘敬老院院长徐梅芳。
                     
设施到位  服务优良
已逾不惑之年的徐梅芳,2011年元月起走马上任,来到东湖塘敬老院担任院长。上任伊始,她就许诺要把敬老院办成环境优美、设施到位、服务优良、老人满意的大家庭。心动不如行动,她带头爱护环境卫生,除配备专人清理池塘管理花木外,还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每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把园林式的敬老院打扮得焕然一新。
为让全院老人晚年生活越过越幸福,徐梅芳狠抓设施到位,她一面向上争取,一面向慈善机构、爱心人士求助。4年来,除原有彩电10台、空调26台、半自动洗衣机3台外,已先后新添液晶彩电30台、空调23台、太阳能4台、热水器3台、全自动洗衣机8台,从而实现了老人宿舍内室有彩电、空调、浴器、卫生洁具,过着同小康人家一样的生活。
硬件设施到位,软件服务优良。全院78名老人中有40名生活不能自理,均安排入住特护室,由6名服务员轮流进行全天候护理。对健康老人实行三送,即送医到床、送水到门、送饭到手。2名食堂炊事员厨艺精湛,每天饭菜可口花样翻新,馄饨、面条、馒头、糕点轮换品尝,如逢节日还要加菜。全院老人享受免费理发、免费体检。五保老人月发零用钱,还发节日费、高温费、春节慰问金,以及服装、鞋帽、年货、节礼等等。老人生日送蛋糕,对花甲、古稀、八十、九十等寿庆老人,举行集体祝寿。
老人患病  “孝女”相伴
五保老人没有子女,托养老人虽有子女但不在身边,照料好老人的饮食起居,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徐代表向职工们反复叮咛的一句话。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徐代表率先垂范,经常深入老人宿舍嘘寒问暖,与老人热情交谈。20129月,93岁高龄的五保老人胡老太胆囊炎发作,疼痛难忍。而院内保健医生正在参加市里的业务培训。徐代表二话没说,亲自开着自己的汽车将病人送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像老人的亲闺女那样,帮她挂号、垫钱配药、办住院手续,并值夜陪护,直至一周后病愈出院。
去年5月,年逾花甲的五保老人钱大叔不幸患上胃癌,徐代表又开车将他送到锡山人民医院动手术。在半个月住院期间,徐代表除安排服务员轮流前往陪护外,自己也三天两头前去看望,与医生沟通,并劝慰和鼓励老人要树立信心战胜病魔。出院后,又多次送老人上医院定期治疗。徐代表不辞劳苦善待老人,保健医生按时送药,食堂炊事员开小灶配煮伙食,服务员殷勤特护,半年下来患病老人康复得很好,生活已能自理。
4年来,似这样的老人患病院长忙碌的事例很多,甚至有老人仙逝,徐代表也要安排一班人送老人最后一程。
当好代表  履职为老
徐梅芳是东港镇一、三届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团成员。来到敬老院工作以后,她深深扎根在老人中间,把老人们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她多次组织老人们学习《老年法》,还邀请镇志愿者理论宣讲团成员、怀仁中学退休教师邹铁良,为老人们宣讲《牢记历史不忘感恩,保持良好心态开展积极养老》、《天下老人是一家,和睦相处靠大家》等课文内容,邹老师运用社会实例,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生动讲解,使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普感受益匪浅。
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这也是徐代表向职工们经常告诫的一句话。为让五保老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改善晚年生活,徐代表于前年镇人代会上,提出了《要适当提高五保老人生活待遇》的建议。镇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决定对五保老人除基础养老金和尊老金按月发放外,每人每月再多发零用钱50元。在衣食住玩方面,做到缺啥补啥,保证满足。
由于徐梅芳代表履职为老,热心为老人办实事、解难事,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心情舒畅。每天看望一次入住老人,是徐代表的必修课。她善于与老人沟通、开导说理、做老人的思想工作,成了老人们无话不谈信得过的知心院长,因而全院出现了风清气正、老人与老人之间团结互助、和谐相处的可喜氛围。替老人儿女尽孝,为老人幸福尽力。前不久有位托养老人的女儿女婿,给敬老院送来了一面锦旗,他们道出了全院老人子女亲属的共同心声!(骆彬忠)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