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心底无私天地宽—访锡山区人大代表、安镇村党总支书记张红英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张红英,是安镇街道农村社区唯一的女书记。她公而忘私,日夜操劳,不但村里各项工作做得好,而且代表工作出色,年年人代会上提建议,认真履责,赢得大家的称赞,被评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为了大家忘小家
张红英,1967年出生,199112月入党。1994年,她正在村办骨干企业——小天鹅洗衣机配件厂当主办会计,工作非常顺利,收入也不差,她感到非常满足。谁知道,到了10月份,村党支部决定:调她去村委工作,担任妇女主任。这个工作,必须面对广大妇女群众,工作比较繁琐,不像会计工作那么单纯。面对抉择,她没有犹豫:我是一个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是一个党员的基本素质。她二话没说,就到村委搞起了妇女工作。从此,她穿村走巷,深入各家各户,全身心地投入到计划生育和家庭矛盾、婚姻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去。她出色的工作,得到领导班子人员和广大村民的一致肯定。20092月,大家一致选她当村党总支书记。
从此,她更加忘我工作,为了大家,几乎忘了小家,集中精力为全村老百姓服务。她丈夫积极支持她的工作,包揽了家里的所有事务。在婆婆重病的三年中,作为儿媳,她没有陪在在病床前,端汤送药,而是日以继夜,忙于拆迁、安置等工作,公私无法兼顾,没有好好尽孝。2013年,婆婆与世长辞。火化时,她在灵堂里失声痛哭,泪流满面,伤心不已。她长跪不起,高喊:娘,儿媳没有尽孝,非常对不起您,请您原谅!子欲孝而亲不待,直到如今,只要提起,她就伤心落泪。她的家庭,非常和睦,被评为无锡市五好文明标兵家庭。
以民为本善疏导
坚持以民为本,切切实实为村民排忧解难,是她的工作原则和宗旨。现在的安镇村,是由原安镇村、太平桥村和渔业村合并而成的,现有1400多户人家、4200多人,是安镇街道的第二大村。其中太平桥村,原来是个经济薄弱村,连村干部的年终报酬也挂帐几年,到并入安镇村后才兑现。俗话说:百姓,百姓,是众口难调的百口衙门。人口多,当然事情多矛盾也多。在这样一个大村当个书记,确实不容易,何况她是个女同志。近几年,安镇村最为头疼的是拆迁工作。随着锡东新城建设进程提速,拆迁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矛盾突出,工作面广量大,她压力非常大。特别是安镇村位于市镇,锡东新城规划建设的水岸佳苑(安居房地块)、锡山人民医院、锡东高级中学、天一实验学校,都在安镇村区域内。需要拆迁、安置的有企业、商店、村(居)民住宅,其中居民住宅涉及300多户,共9万多平方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面对即将失地、拆迁的村民,有一部分人对现有拆迁政策不理解,村委在处理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群众的不满情绪。为此,张红英一方面坚持执行政策不动摇,另一方面不分昼夜,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以柔克刚,化解矛盾。
2010年开始动工拆迁、建造锡东高级中学的过程中,该地块有一户人家迟迟不肯拆迁,到2012年夏,学校的主体教育楼已经进入装修期,而这边问题还没有解决。新建学校定在201391日开学,真是火烧眉毛。为此,她一连十几次上门做动员工作,前后又花了3个月,不厌其烦地宣传政策,终于真诚感动了他们,拆迁顺利推进完成,没有影响学校建设和如期开学,她才松了口气。类似的故事,还有许多,其中的甘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在解决群众矛盾的过程中,遇到蛮不讲理的,有时出口伤人,甚至动手拉拉扯扯,她当面坚强,背后曾几次偷偷落泪,感到十分委屈。但她襟怀坦白,办事公道,宽容待人,从不记仇。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历经二十年风风雨雨,她为村民奉献了青春和真情。她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她先后当选为安镇镇和锡山区人大代表,当选为锡山区党代会代表。2009—2011年,被评为锡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2013年,被评为锡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安镇村的经济也得到了持续发展。村级经济总收入由2011年的293万元达到了2013年的385万元,在安镇街道名列第五。2009—2012年,安镇村连续被评为区先进集体。
           
选民期望不能负
张红英自从1998年担任村委主任到安镇撤镇改街道至,连续三届当选为安镇镇人大代表。2008年起,她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她说:人大代表是选民用一张张选票选出来的,代表肩负着选民的重托和期望,我决不能辜负选民的期望,一定要为老百姓说话,切切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此,她工作再忙,也见缝插针学习法律和人大有关知识。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人大代表培训班,她不但认真听课而且记好笔记。村里专门设立了代表工作室,每逢代表接待日,她总是热情接待选民,听取意见,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向上反映。尽管她工作繁忙,但她的代表意识非常强,每次代表小组活动,她都准时参加。她当两级人大代表十几年来,所有人大活动她都是零缺席。她不但参加活动,而且积极发表意见,她是安镇街道区代表小组提建议最多的代表之一。
当她看到,城乡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和学校周边地区,黑网吧比较多,使一些未成年人深受其害,影响学习,影响身心健康,就按捺不住了。在2013年锡山区三届二次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社区管理杜绝黑网吧的建议》。她的建议,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认真办理。区文体局把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作为文化市场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联合工商、公安、电信、文明办、综治办等五部门,成立了全区黑网吧整治领导小组,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黑网吧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查,开展了黑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在东亭、安镇、鹅湖等地查处、取缔黑网吧”16家,收缴电脑284台。在此基础上,全区建立了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管机制。目前,黑网吧滋生的状况已经得到遏制。她看到自己所提的建议得到采纳,心里非常高兴。当区代表3年中,她提出了5件建议,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被评为2010—2011年度人大代表积极分子,受到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杨晓   张建华)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