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不为名利为百姓—访锡山区人大代表孙叙芝、锡山变压器电炉厂厂长

 

在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只要提起孙叙芝的大名,就能听到一片赞扬声。原因何在?是因为他万家忧乐系心头,时刻想着老百姓。数十年来,他不断创业,致富一方,成为当地著名的企业家;他参与民事调解,处事公正,是出了名的老娘舅;他捐资助学,热心公益,是出手大方的慈善家;他听民声、集民意、提建议、谋大局,是一名尽职尽责的人大代表。
                 
发展没有休止符
我创办企业,不是为自己发财,而是要为社会创造财富,致富一方,造福于民。因此,必须不断创新、开拓、发展。作为一个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他这样说。1982年,他创办了无锡市锡山变压器电炉厂。该厂主要生产用于铜加工等有色金属熔炼、铸造、热处理的各种专用工业电炉。经过多年的打拼,企业稳步发展,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进入国际市场,远销售俄罗斯、巴西等15个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不俗的业绩,销售收入稳定在4000万元左右。在此基础上,他开拓新的领域,先后涉足房地产开发和绿化工程,建立了锡北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绿化工程公司。由于经营有方,发展状况都比较好。这么多年来,他为发展地方经济,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就业和致富奔小康,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说:唱歌有休止符,创业没有休止符,发展没有休止符。为了实现中国梦,我要持续发展跨新步。
一身正气解民忧
当今社会正处于伟大的变革之中,各种新的社会矛盾不断出现。如何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孙叙芝作为当地著名的企业家、有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区人大代表,他积极参与民事调解工作 心底无私天地宽。由于他处事公平公正,不徇私情,不留情面,是非分明,在群众中,威信高,说话有份量。老百姓遇到难题和不平事,都乐于向他倾诉。政府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也经常请他出面做调解工作。他通过走村串巷帮助政府宣传有关政策,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有关会议上向政府积极反映群众的合理诉求,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联系沟通的桥梁。白天大家在上班,他就利用夜里休息时间,上门做工作。有一次,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一连走了二十多家。像这样的事,已有好多。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摆事实讲道理,说得大家心服口服,及时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因此,群众都称赞他是善于调解的老娘舅
热心公益做慈善
孙叙芝的企业规模不算很大,因此,他也不是什么大老板。平时,他能省则省,反对铺张浪费。有些老板坐奔驰宝马,他没有眼红,一辆商务车,用了六七年,仍坚持不换。然而,为民做好事,他却一掷千金2007年,他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50万元。2008年,他又向锡山区慈善基金会认捐500万元。现在,他每年捐款35万元。当地要增加老年活动设施缺资金,他慷慨解囊。斗山花园社区成立老年歌舞队,他出资解决了服装费。他每年花2万元,请无锡市歌舞团等文艺单位,下乡唱歌、跳舞、演戏,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十几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做了许多实事。2007年,八士中学校长周静忠对他说,学校的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上大学的人数逐年增加。他当场承诺:如果超过100名,我奖10万元。结果,这一年高考,该校达二本分数线的考生竟有115名。他立即兑现,送去10万元。
他喜欢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但又不喜欢张扬,不让别人宣传。他的企业虽然没有别人大,但他对社会的贡献却比别人大,他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哥大
建言献策是高手
2007年至今,他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过锡北镇人大代表和锡山区政协委员。当选区人大代表后,他时常想:怎样才能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他先从充电开始,认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人大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他通过阅读《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人大刊物,学习代表工作经验和相关知识。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他每次都积极参加。自2007年至今,一年一度的人代会,每季度一次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代表小组活动,他一次不缺。每年召开人代会前,他都深入选区,走访选民,体察民情,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并积极提出议案和建议。
在调研中,他了解到,在加快区域城市化的进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本地有些安居房还没有及时办理房产证与土地证,群众呼声较高。为此,他在2008年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尽快办理拆迁安置房房产证和土地证的建议》。区政府及时采纳这一建议,按照上级政府的有关要求,以及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征地拆迁安置房产权登记工作细则》,专门召开安置房办证工作推进会。到去年年底,全区共完成安置房初始登记项目54个,共计34656套、412.7万平方米,在全市七个区中,名列前茅。6个条件较为成熟的安置房小区,启动了转移登记试点工作,并将全面推开。
他看到老的锡沙公路八士、张泾段两旁的非机动车道,因自来水、天然气管道及污水管道的铺设而造成路面破损严重,给群众带来不便。在2012年的区人代会上,他同钱云皋等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对八士到张泾老锡沙线两旁环境改造的建议》。政府及时采取措施,第二年就基本解决了问题。他看到自己所提的建议,政府及时采纳并采取措施迅速解决,自己说了没白说,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他参政督政的积极性。由于敢于直言,善于建言,他简直成了座谈会专业户,只要哪里开座谈会,他肯定受邀请。他说话对事不对人,不怕得罪人,上面来的领导也最喜欢听他说的真话、实话。尽管他很忙,但为民执言的机会他一个都不放过。
孙叙芝代表坚持以民为本,认真履责,造福于民,树立了代表的良好形象,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他曾多次被评为区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上一届,他向选民作代表述职报告,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受到大家的好评。换届选举时,他又以高得票率继续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为此,他脚步匆匆,经常奔忙在履职路上,更加不忘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邓建华 吴春华 杨晓)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