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声

推进民生工程 护航百姓健康——夏永兴代表关于加快鹅湖人民医院异地建设,全面提升鹅湖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鹅湖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急救、教学科研任务于一体的二级乙等医院,承担着鹅湖镇6万多人口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基本医疗、急救任务。医院核定床位130张,开放床位181张,设四个病区、十二个一级科室、十个二级专科,现有职工170人。全院2013年门急诊人次为146362人次,出院病人6796人次,出院病人占用总床日数58180床日,床位使用率达90.5%,完成各类手术1897台次,分娩总数1242人次,系锡山区除锡山人民医院外分娩总数最多的医院。200712月,在锡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易地新建鹅湖医院的建议,锡山区政府作为重点建议推进,2010年锡山区政府专题会议明确了鹅湖医院易地新建工程相关事宜,2011年锡山区发展和改革局锡山发改投(201183号关于鹅湖医院易地新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已正式下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鹅湖人民医院的易地新建项目依然没有动工,已引起了鹅湖镇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
二、存在问题
1基础设施差,危房率高,业务用房严重不足。医院现有主体建筑中,病房大楼为80年代初建造,门诊大楼建于90年代初,由于受当时条件限制,虽经多次改建,但其内部结构已不适应现代化二级医院的需要,特别是医院的一些特殊功能区域,如手术室、临产室等,需满足其特殊的流程,现有房屋虽经改造亦无法满足规范化手术室的需要。2010年区政府及区卫生局委托南京东南建设工程安全鉴定有限公司对医院住院大楼及门诊大楼进行安全鉴定,结论为:鹅湖人民医院住院大楼及门诊大楼均为危房,病房大楼整体安全性等级为C级,不符合抗震要求,门诊大楼部分安全性等级为B级,部分为C级,不符合抗震要求。危房建筑面积为4166.9平米及2545平米,总面积6711.9平米,占医院总医疗用房面积的70.68%。建议对该房屋进行全面加固或规划更新。随着近年来医疗业务的不断攀升,医疗用房已严重不足,2012年及2013年分别对急诊科及门诊部进行了改建,修建了临时过渡用房450平方米及1010平方米,用于门急诊补液大厅及部分门诊诊室及体检中心的设置。
2、内科一床难求。201312月及20141月医院内科床位使用率已超过100%,重症抢救病人滞留在急诊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医院内科一床难求的现象将持续存在。
3、周边交通压力大。医院位于荡口古镇的南面,随着荡口古镇的成功开街,大量的游客进入古镇旅游,对医院的交通带来极大的压力,特别是节假日,由于道路拥堵,救护车无法开进医院,给医院急救工作的正常开展带来安全隐患。
三、建议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事业,加快辖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满足医疗资源配置需求,实现人人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当前鹅湖镇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鉴于建设鹅湖人民医院的基本条件已较成熟,希望区政府将建设鹅湖人民医院列入政府重点工作议程,狠抓落实,协同推进,争取早日完成新鹅湖人民医院的建设,为鹅湖及周边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舒适的就医地点,也为鹅湖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的复评奠定良好的硬件基础。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