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甘洒热血写春秋——访锡山区人大代表、锡山公安分局局长蒋文伟

 

坐在我们面前的锡山区人大代表、锡山公安分局局长蒋文伟,是一个铮铮铁汉,半百不到,头发已经花白,可见从事公安工作是何等辛苦!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头脑冷静,处事果断,雷厉风行,有智慧、有魄力的好局长。他说:一生从警,肩负重任,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再苦再累,也无怨无悔,依靠法治保平安,甘洒热血写春秋。
率先垂范,加强队伍建设
一纸调令,使蒋文伟从惠山公安分局政委变成了锡山公安分局局长。换届选举时,他又当选为锡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岗位变动了,职务变化了,他肩负的担子更重了。他说:如何带好锡山公安这支队伍?如何为锡山人民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如何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
为此,他用半年时间,对全区的治安现状和基层公安队伍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与班子成员充分商讨,在2012年年初的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诚信、人文、有序、创新”8个字的总体思路。诚信:要求民警先做人后做事,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讲求工作实效,以提高队伍素质。人文:要求在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下,培育公安队伍的团队精神,铸就警魂。有序:通过严谨规范的制度、科学高效的运作,达到秩序井然、一呼百应、指挥有力的状态。创新:当前社会的改革发展,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因此,必须在思想上、举措上、工作上创新。他说:近几年来,我们根据上级建设铁军的要求,全局干警严格执行双十规定,高标准、严要求,从细节入手,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比如,有民警着装不规范、开车不系安全带、机关内停车车头方向不正或车轮不停在线内,都要问责”——给予罚款,并上网公布。凡是要求基层民警做到的,我们班子人员首先做到,率先垂范,有哪一点没做到位,领导班子人员照样要问责。去年,有许多干警因在这些细节上的疏忽,被问责,受到了处罚。我们坚持长抓不懈,终于抓出了成效。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局500余名干警,做到了零问责。锡山区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蒋局长作为全省公安派出所所长培训班的兼职教官,曾多次给全省2200多名派出所长讲课,内容是公安民警如何做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重拳出击,严打犯罪活动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的首要任务。我们抓住社会治安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重点,进行阶段性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蒋局长说。2011年,在开展清网行动210个日日夜夜中,全区公安干警想尽千方万计、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累计追回在册逃犯170名,下降率达97.14%,分局集体被记二等功一次;2012年, 以严厉打击两抢犯罪为抓手,累计破获刑事案件2000余起,同比上升63.5%,街头路面警情发生率下降了30.83%,有效遏制了此类警情的高发态势;2013年,又把斗争锋芒集中到群众最关注的入室盗窃和偷窃电动车的犯罪活动上,年度抓获犯罪嫌疑人1057人,并大力推进高清视频监控进社区、车卫士等防范措施,实现了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历史拐点,实现年度同比下降9%。今年,继续大幅下降,一季度降23.67%。此外,锡山公安分局对一些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始终紧盯不放,已实现了连续三年命案全破,如东亭“9.28”劫车绑架案、竹辉“12.31”持枪抢劫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均及时侦破,彰显了公安神威。
法治维稳,确保一方平安
他说:社会稳定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也是党和人民赋予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初到锡山区时,他发现随着全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也大量产生,有些矛盾相互交织,化解难度很大,时常引发堵门、堵路等群体性事件,公安机关就像消防队员,忙于灭火。针对这一问题,他通过梳理分析,结合国内外一些典型事例的经验教训,认为只有通过法治途径,才能解决问题。通过对2012年年底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情况的调研和分析,发现建筑领域比较突出,欠薪引发的矛盾隐患占总数的14.8%,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占总数的21.5%。主要原因是:有的建筑单位法律观念、道德意识淡薄,不与施工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不为施工人员参加社保,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本无法保障;有的长期拖欠工资或不发工资。更有甚者,唆使农民工聚众闹事、堵路封门,向建设单位施加压力,提出不合理要求,造成社会不稳定。
作为区人大代表,作为公安局局长,他认为,对这种情况不能任其发展,政府必须加强管理,对建筑行业进行制约。为此,他在2013年的区人代会上,递交了《关于建立建筑业欠薪黑名单制度的建议》。提出了三点建议:落实项目经理实名制制度,严格资质审核,杜绝随意分包、非法转包行为;建立完善建筑行业诚信黑名单,制定相应的制约制度;严格执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认真承办此建议,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很快遏制了这类问题的发生。在此同时,公安机关大张旗鼓地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的不法行为,积极维护民工的权益。现在,法治维稳已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识,在处置各类涉稳事件中,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化解矛盾,立足在法律框架内解决社会矛盾,努力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维护全区社会的稳定,让老百姓真正安居乐业。
近几年来,锡山区已经看不到堵门堵路(指一些群众因某方面的矛盾而集体上访、闹事,堵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大门或道路)现象的发生。今年5月份,苏州市公安局专程到锡山分局来学习取经。
关注民生,创新社会管理
如何关注民生,创新社会管理?是公安工作的新课题。我们把重点放在社区。蒋局长引出了一个新的话题。
2012年,他选择赛维拉假日花园、诺卡花园、春江花园、竹苑新村等4个社区,开展了专项调查,并形成《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建设管理的思考》调研报告,对社区管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后来,分局按照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总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在全区开展了社区爱心之家的创建工作,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开展群众工作的新路子。这项工作以彰显人文情怀、关注民生疾苦为宗旨,借助社区民警在社区兼职的优势,发挥社区民警的纽带作用,发动社会爱心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集防范宣传、帮扶帮教、人口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全区试点建设的社区爱心之家36家。在创建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如港下派出所民警顾志刚,因社区爱心之家创建出色,得到群众称赞,被评为无锡市十佳优秀政法干警;羊尖派出所民警张腾,携手多彩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多彩羊尖爱心之家,得到多家国家级、省级媒体和主流网站的跟踪报道。在此同时,锡山分局坚持对辖区治安情况开展滚动排查,按照什么治安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哪里治安混乱就在哪里组织专项整治的原则,适时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有重点地进行打击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从而,使全区的社会管理出现了新的面貌,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杨晓  诸伟荣)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