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声

政府主导,综合治理,共创和谐交通环境——潘福兴代表关于对东亭城区电动三轮车等开展整治的建议

 

随着招商引资成效的不断显现,大量的企业落户在东亭地区,由于一些相应的配套设施尤其是公共交通等不能及时跟上,致使东亭地区小飞龙、电动三轮车、黑车等大量涌现,随之也带来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和妥善的处理,将直接影响到锡山的发展环境,影响美丽锡山和谐锡山的建设。
一、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中存在的问题
1、从业人员复杂。从年龄结构上看,从事营运的人群大部分年龄较大,体质欠佳,经常带病或疲劳驾驶;从人员素质上看,从业者文化程度低,守法意识差,不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从人员成份上看,大部分为外来人员,租住在东亭地区,无固定工作。
2、影响交通秩序。因电动三轮车体积小,行动方便(招手就停)。受利益驱动,多拉快跑,长时间在道路上通行,有客时不按车道行驶,无客时四处揽客,挤占有限道路资源,同时超速超员现象严重。
3、诱发交通事故。大部分非法电动三轮车不符合技术标准,安全系数低,特别是在超速超员情况下,极易造成交通事故。加之驾驶人员不遵守交通法规,闯红灯、肆意掉头、乱停车,使其他车辆防不胜防。出了事故后,有的甚至将电动三轮车一扔了事,极易造成社会纠纷。
二、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现象居高不下的原因
1、低投入,高回报。经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电动三轮车购买一辆仅需2000元-3000元,且无需办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证、营运证等方面的手续,当日购买当日就能上路运营,每月的收入平均在6000元。
2、乘坐方便有市场。由于东亭地区离市区较远,出租车较少。近几年,锡山区虽然增加了一些公交微循环线路,但受班次、时间等影响。相较而言,电动三轮车路线随意、灵活、招手就停、穿街过巷、可以砍价等优势,有一定的市场。
3、管理困难,执法难度大。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无照、无保险,现有的法律法规都没有制约电动三轮车的内容。交通部门虽开展了一些整治,但在整治过程中,从业者与执法者躲猫猫,有的从业者在车辆被当场查扣后以耍泼、自残等方式对抗阻挠执法,有的以家庭困难等各种理由无理纠缠,严重影响正常执法,面对这些社会弱势群体,一旦处理不好,易引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4、有固定的生产和改装渠道。锡山区电动车生产企业较多,很多企业都在生产电动三轮车进行销售,在东亭地区还有大量的电动三轮车改装点。经相关部门调查摸底,目前东亭地区大约有20家在从事改装业务(附明细)。
三、对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整治的建议
今年34月,锡山区开展了电动三轮车无牌无证上路和非法营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仅31415,就查扣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1800余辆。然而由于电动三轮车的低投入高回报、改装方便等特点,目前市场上仍有大量的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在运营。如不能彻底整治,将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1、政府重视,各部门团结协作。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集安监、交警、交通、工商、税务、新闻媒体等单位组成的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疏导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由政府领导牵头,统一指挥、协调、督导整治工作,同时对相关部门在管理电动三轮车中的职责进行明确,防止各部门间推诿扯皮,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真正把电动三轮车管理纳入交通管理大体系之中。
2、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整治氛围。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主力军作用,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宣传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性。同时,联合报纸、电台、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围绕整治重点,加强整治宣传,全方位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3、加强对非法电动三轮车生产、销售和改装等源头上的管理。由工商税务和技术监督部门加大对电动三轮车销售商户的监管力度,督促检查商家经营业主销售的电动三轮车等车辆,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否无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加大对改装车辆性能和使用用途的打击力度,必要时应由政府出面进行协调,真正从源头上堵住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这个安全隐患。这方面其他地区已经有了很好的先例。2013年上半年,嘉兴市政府得知锡山区厚桥有家企业与嘉兴市某电动车销售单位签订了35辆营运电动三轮车的合同,将用于在嘉兴市区进行非法营运的消息后,由嘉兴市政府领导亲自出面到厚桥相关企业进行协调,最终将此合同取消,避免了35辆非法营运三轮车进入嘉兴市的非法营运市场。
4、加大对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的整治力度。在政府总体方案的框架下,各部门出台长效管理办法,持之于恒地加强路面秩序、生产、改装、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管理,提高日常管理成效,并建立治理非法营运车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一执法活动,确保此类问题不反弹。同时建立治理非法营运车辆问责制度,对工作不负责任、造成该问题反弹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逐级倒查,层层追究责任。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