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为民服务 乐在其中——访锡山区人大代表、无锡市东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瑶

 

在繁花似锦的春天,我们访问了锡山区人大代表、东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瑶。一见面,性格开朗、乐观、健谈的她说:我做过的工作都是为民服务的工作,当人大代表,同样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我喜欢为民服务的工作,不管多苦、多累,都乐在其中。
              工作出色的女所长
1974年出生的她,毕业于常州纺织工业学院。199612月,她进东亭镇房管所工作。房管所的工作主要是两大块:公房资产管理和产权登记。勤奋好学的她,认真钻研业务。她先从会计做起。她刻苦学习会计业务,在短期内通过了会计资格考试。她热情接待每一个客户,为他们提供各种服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她不仅得到所里、镇里干部的认可,而且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她不但入了党,通过在职学习,获得了中央党校大学本科学历,而且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先后被提拔为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
由于东亭地处无锡市城乡结合部,是锡山区区级机关和锡山经济开发区所在地,该所工作的业务量占全区的三分之一。房管所日常接触的客户,来自各种层次,也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来务工人员,她都一视同仁,热情接待,细致周到地为大家服务。自她担任所长后,东亭房管所业务不断拓展,公房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到位。由于管理范围逐步扩大,收取的公房租金从原来的十几万元增加到80余万元。该所的工作在无锡市、锡山区一直名列前茅。2010年,在无锡市开展的行风评议中,东亭房管所被评为先进单位。该所作为区房管局的直属所多次参加“110联动服务活动,连年为区房管局赢得了无锡市110联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她本人自2003年起,也连续多次被区建设局、区房管局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
20122月,在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她当选为锡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
              勇于开拓的女经理
王瑶的工作一帆风顺,她的能力得到大家的公认,又是一名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干部,展现在她面前的是光辉灿烂的前途。但出人意料的是,2012年,她向组织上提出了辞职申请。许多人不理解:做一个公务员多好,端的是铁饭碗,安安稳稳,别人求之不得,而她却要辞职。王瑶是个不甘于平庸、喜欢接受挑战的人,她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下海创业。
辞职不久,她就成为东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原来是一个房地产公司的下属部门,由于老小区长期积累的问题,需要花钱的地方较多,多年来一直入不敷出,每年亏损30余万元。为此,房产公司决定与物业公司分家。在房产公司内部无人接招的情况下,王瑶当了该公司的总经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哪敢揽瓷器活。其实,王瑶胸有成竹,她当过房管所长,对物业管理工作可谓驾轻就熟。况且,她是土生土长的东亭人,在镇机关工作多年,对东亭的房产情况、人脉关系比较熟悉,对做好物业管理工作十分有利。结果,上任一年就扭亏为盈。
她是一个有胆识和魄力的人,为了改变公司的经营状况,公司跳出东亭的区域范围,通过招投标,到安镇街道承接了和泽公园等公共项目和山韵家苑等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使公司承接的物管面积从原来的2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130多万平方米。在此同时,她加强职工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从而使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业主的满意度逐步提高。她看到一些老的小区,管道老化,居民的生活条件较差。她积极呼吁政府部门要设法进行改造。当她知道有个老小区夏天高层放不出自来水时,立即组织人员每天夜里开增压泵,整整两个夏天,天天如此,直到后来水表出户,自来水公司接手。该公司所管理的一个小区,曾被评为无锡市优秀住宅小区。在她接手的两年多时间里,公司的企业资质,经江苏省城乡建设厅评定,从原来的三级上升为二级,并成为无锡市物业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她对我们说: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搞物业的,认为服务工作地位低。我却觉得,物业工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并不卑贱。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物业的服务。我们把工作做好了,业主满意了,我们也乐在其中。公司员工已经从原来30余人增加到130多人,连一些中专生、大学生也乐于到我们公司来就业。我为这么多人,特别是许多本地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对社会作出了贡献,我也很快乐。
              为民执言的女代表
我是东亭街道北街社区选民用一张张选票选出来的区人大代表,我必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王瑶代表经常这样说,并以此鞭策自己。她当代表后,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社会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听取群众呼声。连续三年,每次人代会,她都提出建议,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
她看到东亭街道,常住居民和流动人口激增,而且是零售商业、商务办公、酒店、娱乐、工业企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机动车拥有量和流动量比较大,而停车场、停车位少,致使路边乱停车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道路畅通和交通安全,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2012年区人代会上,她和周永钧、金萍等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在东亭街道辖区设置临时停车区域的建议》。他们通过调查研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初步方案。这件建议,引起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经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至今东亭增设了3个临时停车场和一些临时停车位,共增加停车位630个,使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得到了改善。
王瑶在物业行业中了解到,有些小区业主与物业管理部门矛盾激化,原因是:有些大型新小区的物业,前期大多由外埠物业公司进行管理,而后期,由于管理成本增加,有的公司甚至出现恶意扔盘走人的现象,给社区管理带来难度和不稳定因素。因此,在2013年区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构建我区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议》。建议政府采取四条措施:一是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定期开展评比,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服务优、信誉好的企业进行表彰奖励,对差的进行制约。三是大力扶持本地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物业公司是微利服务型企业,当地政府要为其提供宽松的经营环境,让其更好地发展。四是提高外埠物业企业准入门槛。有关部门必须严格审核企业的诚信和经营情况,把好准入关,防止一走了之现象的重复出现。
今年,她通过收集群众意见,提出了《关于加快落实金福苑、金福北苑安置房小区属地管理的建议》。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办理中。
巾帼不让须眉。王瑶代表不负重托,认真履责,不辱使命,受到大家的赞赏。(杨    诸伟荣)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