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在无悔的事业中追求生命的意义——记锡山区人大代表李雪芬

 

默默地吃苦耐劳,在自己应走的轨道上前进。这是李雪芬老师信守的人生哲理,更是她理想的追求。
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来,她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凭着百折不挠的韧劲和巾帼不让须眉的闯劲儿,在自己平凡的人生旅途上,一路思索,一路耕耘,留下了串串坚实而从容的脚印:江苏省星星火炬奖,无锡市又红又专青年教师,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锡山区先进工作者,锡山区语文教学能手……,并连续多年当选锡山区人大代表,为此她更多了一份责任——当好选民的代言人。
              
孜孜以求,与事业为伴
李雪芬认为,教育是一项长效的事业,要板凳要坐十年冷,基础教育是一个储值的教育,不是变现的教育。若把基础教育办成变现的教育,是对学生、生命、教育的亵渎。反过来,基础教育 如果能够给学生打生命的底子、道德的底子、学习的底子、创新的底子,那么,当学生走进高等院校的时候,他就可能有更大的出息。李雪芬积极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打造书香校园,构建求实创新的德育特色、勇于创造的科技特色而不懈努力。多年来,为了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胜任校级领导这个岗位,她积极参与各类校长培训班。曾和锡山区的其他校长走进了华师大,触摸到了中国教育的最高殿堂。回顾这段历程,李雪芬是这样说的:四个月左右的学习生活是我人生中一次重要的阅历,是一次难忘的人生旅程,是一次亲近大师的精神洗礼,是教育梦想的追寻历程。在收获的同时,她也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要放慢忙乱的脚步,理清缤纷的思绪,用一颗宽容的心在春风中等待。
悉心关注,与学生为友
李雪芬对于班中的每一个学生她都能给予同等的关注,尤其是一些特殊学生更是给予悉心呵护。她始终认为教好每一位学生是她的职责。为此,每次外出开会、培训学习,她总能及早安排好课务;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进教室看看。因为她的心中牵挂着学生,她不想由于自身的原因而耽误了他们的学习。平时为了及时反馈学习情况,即使手头的事情再多,也要与学生面对面把作业批完。
李雪芬主张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优势、生涯规划,有选择地学,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让每一个同学各得其所。少谈第 一,但求唯一是她的教育主张。另外,李雪芬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力求素质课程教育。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至少参与一个社团活动,发展一样兴趣爱好。每个学生还要参加每周的社会实践,还要求每个学生参加生命自救、抗地震、防火灾 的训练,要求学生学会必要的生存本领。
在与学生相处的每一天,她快乐着,收获着,也充分地意识到:孩子天生就有一颗纯洁的心灵,他们有着向善的本能,如果做教师的能真正以儿童的眼睛看世界,以教师特有的人文情怀去关注每一个孩子作为人的发展的点点滴滴,那教育就会充满醉人的生命气息。
积极履职,为选民代言
李雪芬连续13年当选锡山区人大代表,这足以证明她是选民心中的好代表。多年来,她不负选民的信任和希望,积极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了一个区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
她始终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并能自觉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高度,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依法履职意识,在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努力探索如何当好代表、如何以新的视角和新的形式创造性的开展代表工作的途径。人民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凭着当好代表为人民的信念,闭会期间,无论教学工作多么繁忙,她总是千方百计抽出时间来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和代表工作会议,积极参与调研。她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联系走访选民,倾听他们的呼声,收集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她提交的每一份建议,每一次审议发言,都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的。在历届人代会上,她总是有始有终地认真听取、专心审议各项报告,曾先后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了鹅湖镇新梁路道路整修、村(社区)危旧房屋改造、加快鹅湖人民医院易地建设、解决我区小学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等颇具科学性与可操作性的建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她的积极反映和呼吁,破损严重的新梁路得到了及时整修拓宽,还相继在道路两旁种上了树木,装上了路灯,道路环境明显改善,也给周边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二十多年来,她怀着青春的梦想,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赤诚,怀着对每一个学生关心和爱护的拳拳之情,躬耕于小学教育这块热土,她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的诺言,诠释着人大代表的深刻底蕴。她认为生命不求辉煌,但求美丽,她愿倾注更多的智慧与热忱在这份无悔的事业中追求生命的意义。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