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区人大对《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依法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显得尤为重要,环保优先的理念已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109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区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华炳泉,副主任张黎平、郑永君、周挥、姚永新,协理员吴富生、陈琦伟、胡晓鹏、杜锡明,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江,区环保局负责人陪同检查。区经信局、区监察局、区建设局、区水利局、区农林局、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区重点办、锡山交巡警大队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联茂(无锡)电子和无锡彰源钢铁,实地检查企业废气、废水处理设施运行以及达标排放情况,随后听取了关于我区《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与铁腕治污并举,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以水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噪声污染防治和固废放射源管理为工作重点,严格项目准入,强化综合治理,加强执法监管,深化宣传引导,我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整体改善和稳步提升。至今年8月底,全区3个小康断面,10个主要水功能区断面均值全部达标,III类以上地表水断面比例为40%,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例为94.5%(按2012年统计口径),自测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为93.7

在实地检查和听取情况汇报后,检查组对我区环境保护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随着人民群众环保认知度的提高,坚持生态优先,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下阶段深入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检查组提出了要求:一要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其深入人心,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环境保护行动中来,在全社会营造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二要严格准入。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把好项目的准入关,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不符合生态功能要求的项目,坚决劝退。三要依法监管。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铁腕治理,以科学的监管手段和监管体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四要综合治理。面广量大的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环保意识、责任意识,齐抓共管,共同采取有效手段实施综合治理和监管,进一步扫除环保工作的死角和盲点。五要完善机制。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保障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共同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天蓝水清的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