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乐于奉献心灵美——记锡山区人大代表江雷

 

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自古以来,许多人追名逐利,甚至不择手段。因此,金钱是衡量人格高低的试金石。在无锡市锡山区赛维拉小区业主委员会,有一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她不计报酬,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业主服务,赢得小区居民的尊敬与一致好评。她,就是锡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该小区业主委员会秘书江雷。近日,笔者采访了她。她,一米六五的身材,尽管衣着朴素,但阳光、乐观,充满活力。我们一见如故。当她向我们讲述为大家服务的一些经历时,就像讲小故事,娓娓道来,生动形象。当问到她的工资报酬时,她却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我的工作虽然没有金钱方面的报酬,但得到小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居民们对我的一个个微笑,就是给我的报酬,大家的口碑,就是给我的奖赏。我的付出,得到的回报是快乐!她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
                         
不为金钱为大家
1976年出生的江雷,原来是一家大企业的职工。丈夫是海归“530工程人员,开办公司进行创业。2002年,她的儿子呱呱落地,她家成为三口之家。为了养育年幼的儿子,为了让丈夫一心一意去创业,她离开已工作了十三四年的小天鹅洗衣机厂。几经搬迁,她成为赛维拉小区的业主。该小区是一个有1200多户人家的商品房住宅小区,2004年建成启用后,由于遗留问题较多,业主与开发商矛盾尖锐,数百名业主曾联名与开发商打了一年多官司。前期物业公司因风险太大而中途撤离。为改变这种混乱局面,2007年,当时已退居二线的原锡山区政府办公室一位副主任(该小区业主),挺身而出,牵头筹建业主委员会,并当选为主任。2008年,业主委员会招聘工作人员。当时,江雷想,自己年纪还轻,儿子已经进幼儿园,闲在家里,如果在小区工作,既能顾家又能工作,两全其美。于是,她报名并参加面试,被录用为业委会秘书,原定月薪1400元。然而,上班后,工资一直没发。后来,业委会主任对她说,看来兑现不了。原来,该小区大力倡导居民自我服务的管理模式,业委会从主任到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工资报酬。有的人,没有报酬就不做了,但江雷却说:不为金钱为大家,我不计较!于是,她一直坚持做到现在。五年来,她不但分文不取,而且倒贴通讯费,她的手机一天到晚开通,为的是让居民有事随时可以找到她。她开着私家车为大家办事,没有半句怨言。她的工作,得到丈夫的大力支持。她丈夫曾在国外留学,受西方观念影响,对她说:没有工资报酬,就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志愿者。在西方,即使是像皮尔盖茨这样的大老板,也要抽出时间做义工。没有钱,丈夫给,手机费、社保费自己交。
细微之处见精神
江雷,虽然年轻,但她是一个认真负责的人。平时,除了因公办事,每天上午,都到办公室上班,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处理日常事务,连星期天也是如此。刚开始时,由于过去积累的矛盾,有些业主对业委会的工作不理解、不支持,江雷曾受到人身攻击,但她心底无私,面对打击,她不动摇、不退缩。业委会刚成立时,正是小区长期累积的矛盾和问题集中爆发的阶段,小区内的景观河成为蓝藻频发的臭水河,热能因巨额亏损而面临关闭……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业委会一班人,带动广大党员和业主,想尽一切办法,尽快解决了河道整治、热能转制、物业招聘和驳岸栏杆加固、栈道桥梁整修、路灯与监控的更新等关系全体居民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建立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社工站、物业公司、公共收益监督小组五位一体的综合管理体制,形成了业主自主管理与公司物业管理相结合、以业主自主管理为主导的小区管理新模式,成为锡山区的样板。业委会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其中,当然也有江雷的努力与付出。
在业委会的积极倡导和组织下,近几年来,小区建立起志愿者队伍,下设治安巡逻、医疗服务、教育服务、法律服务、体育服务、文化宣传、绿化服务和快乐义工等8个分队,总人数达200余人。业委会重视文化建设,由志愿者创建了名为家住赛赛的社区论坛,吸引了小区的众多网民,并在网上网下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小区组建了老年体协组织和腰鼓、舞操、歌咏、太极拳、足球、乒乓球、健步走等文体活动团队,做到小活动天天有、大活动经常搞。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新沙家浜》,在小区内引起轰动。那些活动,江雷大多参与组织、联系和落实。
江雷有一颗赤诚的心。五年来,她通过接待居民来访,接听业主电话,处理日常事务,加强与业主的联系沟通。由于小区人员众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与矛盾也多。她总是耐心听取业主的反映和意见,凡是她能办的立即办,她不能办的,能帮则帮。遇到重大问题,她及时向领导请示汇报,或向有关部门反映,坚持做到倾听居民的反映——热情、耐心、细心,为业主办事——真心、热心、贴心。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她注意了解业主的有关情况。比如,小区里有一个百岁老人和几个65岁以上的老人,几个癌症病人,她都了如指掌,不时代表业委会去看望、慰问。有个业主非常不幸,年仅29岁,患白血病,丈夫对她不关心,江雷专门到医院去看望她,送去人间的温暖。不料,几天后,那位病人就离开了人世。小区里,有几个癌症病人,在他们生前,她都一一看望过,以示关怀。小区里,发生夫妻矛盾、邻里纠纷,只要找到她,她都耐心细致地做调解工作。一天晚上,她正陪儿子看电视,突然接到投诉电话,有个业主被狗咬了。于是,她急忙赶去,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使矛盾及时化解。今年5月,小区组织老年人去安镇农博园观光,她亲自带队,接送老人,有的坐轮椅,她一个个扶上扶下,确保安全。有一户人家,有位病人已经辞世,明天就要办丧事,但楼下在搞装修,楼道里堆满了建筑垃圾。她看到这种情况,连夜安排保安进行清理,一直干到深夜11点钟才完成。五年来,她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赢得小区居民的尊敬与一致好评。
她出色的表现,高尚的品德,受到大家的公认。2011年,换届选举时,大家一致推荐并投票选举她为锡山区第三届人大代表。
代表要为民作主
她虽是一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新代表,但她非常珍惜代表这个身份。她认为,居民选自己当代表,既是对自己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信任,当了代表,就一定要负起责任,争取做一个称职的代表。为此,她积极参加代表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尽快加入了角色。她说:当了代表,不能坐井观天,视野应该更加宽阔,不但要关心小区居民的民生问题,还必须着眼全区,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因此,她积极参加区人代会和街道组织的视察、调研、评议等代表活动,平时注意看书看报看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各项政策,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每年人代会前,她挤出时间走访选民,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社情民意,以便在区人代会上提出建议、意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近两年来,她曾提出关于交通管理、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多件建议。她提出的《关于完善赛维拉小区东大门口东亭路段交通设施的建议》、《关于加强华夏路和新明路交叉路口交通管理的建议》,都是她走访选民的成果。这些建议,都引起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认真办理。当看到自己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受到重视和解决,说了没白说,非常高兴,觉得自己辛苦一点,忙一点,值得!
临别时,她说:代表要为民作主,我是一名新代表,做得还很不够,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她是一个平凡的人,所做的工作也都是平凡的。但就是在那些点点滴滴的琐事中,显示了她的精神境界,她有一颗美好的心灵。(杨    诸伟荣)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