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丹心一片为人民——记锡山区人大代表虞新娟

 

在锡山人民医院安镇分院,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身穿白大褂的中年女护士,步履匆匆,紧张忙碌的身影,不是参与紧急抢救,就是在危重病人身边精心护理。她,就是无锡市优秀护士、锡山区人大代表、锡山人民医院安镇分院护理部主任虞新娟。她,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献出了自己的一片赤诚之心,曾多次立功受奖;她当代表四年多时间,坚持为民执言,先后提出了15件建议,连续四年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钻研业务     敢为人先
——她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虞新娟毕业于卫校,早年就立志献身于医疗卫生事业。长期以来,她勤奋工作,赢得一片赞扬声。由于表现突出,自2005年起,她担任了安镇医院(现为锡山人民医院安镇分院)的护理部主任。她忠于职守,尽心尽责,为全院护士做出表率。她经常深入临床一线,亲自实践,指导工作。她对技术精益求精,熟练掌握了各项护理技术。该院凡是应用护理新技术项目,她总是第一个尝试,甘愿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她,第一个使用浅静脉留置技术,第一个利用心电监护仪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第一个采用动脉血气采血技术,第一个使用输液泵……20058月,该院内科开展第一例无创通气呼吸机支持呼吸项目,她亲自为病人护理,确保安全无事故。通过几十年护理工作的实践,她熟练掌握了各种疑难静脉穿刺技术、内外科危重病人的紧急抢救配合和护理,并通过全员护理操作培训,让每个护士掌握了相关新技术,在临床医疗和抢救中,充分发挥了作用。
人到中年,她仍好学不倦。 2009年,她参加成人高考,考取了扬州大学的护理本科班,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近几年,她从理论到实践,认真总结经验,在省级、国家级专业杂志上已发表护理论文3篇。
 
工作第一    高度负责
——她把病人当亲人
虞新娟代表常说:医疗工作涉及到人的生命与健康,责任重于泰山。在我脑海里始终是工作第一病人第一,不能有半点马虎或疏忽。她的忘我工作精神,有口皆碑。2009年,甲流感侵袭期间。一天晚上,她已经下班回家。时过7点,突然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她马上赶到医院,连夜在新病区准备好发热病房及各种物资,调配好护理人员。翌日上午7点,开设了发热病房,9点开始,就收治了1例确诊病人、2例疑似病人。她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首先进入发热病房,搞好护理工作。
20095月,外科病房先后收治了两例从上级医院ICU病房转来的病人。对这种危重病人,由于该院没有ICU病房,科室的护士还没有接触过这种重病人。当时,病人都是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病人身上带有多种导管,由于外科病房第一次使用呼吸机,特别是面对这种有创机械通气病人的护理,科室的护士不知从何做起。当虞新娟闻讯赶到病房,特别是第一例脑外伤病人,病人的呼吸不规则,生命体征不稳定,呼吸全靠呼吸机支持,病人伴有中枢性高热,其家属对病人已不抱任何希望。但她认为,只要在我们医院一天,我们必须对病人高度负责,防止因护理不到位而引起并发症。对这两例有创通气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的病人,她专门制定护理方案,手把手地教会护士做好特殊护理,如何吸痰、观察呼吸机的运行及各种报警的处理,指导每个班的护士,如何做好病情观察、记好护理记录。她每天几次到病房,了解病情变化,根据病情变化,采取新的护理措施。直到病人家属因经济等原因,让病人自动出院。
在医院历次重大抢救工作中,她总是冲在第一线,身先士卒,吃苦在前。20095月,该院组织全院医护人员成功救治了42名氨气中毒和11名电击伤的病人。在这两起突发事件的抢救工作中,她不但参与组织协调,而且参与了抢救的全过程,主动加班加点放弃休息,一天连续工作达十七个小时,直至病人全部转危为安。事后,她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专门制定了全院护理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还撰写了《33例氨气中毒的急救护理》、《3起突发公共事件组织协调和护理的体会》两篇论文,发表在《中国社区医师》杂志上。
她说:护理好病人,是我的职责,我把病人当亲人。今年3月,内科收住一例从敬老院转来的病人,整个后背都是大面积的褥疮,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洗澡,满身发出腐臭味,并弥漫到整个病房。她在巡查时,看到护工只是在其身体表面稍微擦擦,敷衍了事。于是,她不顾病人身上发出的阵阵臭味,亲自动手为病人擦身,仔仔细细擦遍了全身。病人因中风后遗症引起手指弯曲,已几年没好好洗手了。她为病人洗手,用了整整两大盆水,才洗干净。她亲自给病人褥疮患处换药,为病人擦爽身粉,更换了衣裤,病房内的臭味很快就消失了。为了护理好病人,加班加点是常事,她工作勤恳踏实而细致,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尊敬和一致好评。
虞新娟代表不仅处处以身作则,而且作为护理部主任,她从严抓好管理,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使全院的各项护理工作安排得妥妥帖帖,护理质量和病人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该院的护理工作,在锡山区列次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她从事护理工作已23年,从一个懵懂的小护士,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护理管理者。二十多年来,她始终战斗在临床护理第一线,从精神科到急诊科、内科,再到内外科综合病房,从护士到护士长,从负责病区管理到负责整个医院的护理管理,工作的岗位在变,但她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没变,和风细雨的工作方法没变,热情细致地对待每一个病人的工作作风没有变。二十年多来,她从未发生过护理差错事故。有付出就有收获。她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赞扬,并获得了各种荣誉:她多次被卫生部门评为卫技新秀锡山区卫技能手,两次荣立三等功,并荣获无锡市优秀护士光荣称号。她带出了一个好的团队,护理部4名护士长均被评为锡山区卫技新秀3名护士荣获无锡市优秀护士称号。
 
走访选民      反映民意
           ——她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2007年起,虞新娟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当代表前,她只关注医院里的事,对外面的事关心得比较少。当了代表,使她懂得:要当好代表,必须走出生活小圈子,更应关注全区的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人民安康。她认为,当代表不仅是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为此,她认真学习有关法律和代表工作知识,积极参加人大的各种会议和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代表活动。四年多时间过去了,她一路走来,不但提高了履职的能力,而且收获了成绩和荣誉。
每逢选民接待日,她总是提前到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认真听取意见。为了能更深入地体察民情,她利用休息日,主动上门倾听民声。作为来自医疗界的代表,她特别关注老百姓对医改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安镇医院升级为二级医院以后,收费标准有部分调整,安镇地区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在此就医时,医疗费用补偿受到了一些影响。在区人代会上,她及时提出了建议,引起政府的重视与采纳。医改和解决看病难,是一件事关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大事,她专门作了调查,提出了《关于医疗卫生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关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关于推进新的锡山人民医院建设》、《增加医务人员》等建议,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
作为人大代表,立足点不仅仅是本行业,更要放眼全社会。每当看到锡东新城建设日新月异时,她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但当她看到一些与之不相协调的地方,为民呼吁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在走访时,她了解到安镇镇区的环卫工人,为了搞好安镇的镇容镇貌,起早摸黑,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冰天雪地,始终默默无闻,辛勤工作。但他们的月工资只有700元,还都没有进社保。为此,她大声疾呼:要提高环卫工人的工资待遇!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安镇街道办事处的重视。到2009年年终时,环卫工人的人均年收入,最低的也已达到了11570元,而且每人都办理了社保,使他们更加安心工作。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受到重视并迅速落实,她比自己加到了工资还高兴。
她尤其关注民生问题。2010年,她在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安居房小区建设》等建议。由于安镇高铁站和锡东新城的建设,很多居民都拆迁后搬入了安居房,形成了新的安居小区。但新小区没有信报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不便。她立即提出了在新的安居小区设立信报箱或专人发放信报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快就得到了落实。她看到群众看病乘车不便,又提出在安镇分院附近增设公交车站便民的建议。
四年多时间里,虞新娟代表在区人代会上共提出了13件建议;闭会期间,提出建议2件,共接待选民来访二十余人次,收集反映群众意见18条。她不负人民重托,成为锡山区提建议最积极、数量最多的代表之一。为此,她理所当然地连续四年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受到区人大常委会的表彰。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