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区人大对《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依法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是保障民生的一个重要方面。7月11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区《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华炳泉,副主任张黎平、郑永君、周挥、姚永新,协理员吴富生、陈琦伟、胡晓鹏、杜锡明,区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区政府副区长陈奕,区人保局负责人陪同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云林街道人保所、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实地了解我区《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情况。在云林街道人保所,检查组看到,这里社保流程张贴墙上,办理事务透明畅捷,各项社保政策的宣传品触手可及,社保服务细致周到。在江苏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以“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为理念,实现了社会保险金和公积金缴纳的全覆盖。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正在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整个庭审过程在规范、和谐氛围中进行。

     

自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以来,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通过加强宣传培训、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体系等举措,保障了法律在我区的贯彻执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1年,我区实现社会保险净增交费2.3万人,完成无锡市年度目标任务的242%,位居全市第一,今年1至6月,净增交费7509人,完成率列全市第一。检查组认为,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一年以来,区政府和人保部门立足于维权保发展,积极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抓住重点环节,克难求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区社会保险工作在参保意识、工作机制、缴费扩面、保障水平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进展,为维护锡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幸福锡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家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方面,要持之以恒深化《社会保险法》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加大宣传和教育力度,注重典型引导和案例剖析,督促和引导企业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法》,切实增强职工依法参保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巩固、扩大社保覆盖面。抓住社保扩面和被征地农民断保接续两大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推进力度,同时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强创业扶持,通过就业促进参保,形成良性互动;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从促发展与保民生两者的结合上,寻找切入点,着力解决好企业履行参保义务与发展经济的矛盾。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向上反映争取,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探索符合我区实际的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地依法调处劳资双方矛盾,努力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和政策培训,增强依法经办和调处矛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各项工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   (丽 文)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