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红烛照人格自高——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包益新

 

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养人才。要出色地完成教育任务,就必须具有专业知识和奉献精神。为此,人们常常把教师比喻为红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无锡市锡山区东亭中学教科室主任包益新,就是我国千千万万支红烛中的一支,在教育战线上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年,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在传授知识、教书育人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到本职工作和人大工作两不误,受到了选民的一致好评。为此,她连续两届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最近,我们来到东亭中学,访问了她。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 

由于她还有课要上,我们的采访时间不多,见了面就开门见山。朴实无华的她,没有半句寒暄,就直奔主题。通过她的简要介绍,我们对她加深了了解:1989年,她走出江南大学校门,就来到东亭中学,当起了物理教师。她热爱教育事业,刻苦钻研业务,并且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学本科的文凭。长期的教育实践,使她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并成为学校的教育骨干。她先后担任学校的物理教研组组长、教务处干事、教科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她,一心扑在教育上,工作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而且几乎年年出满勤。在她的记忆里,从教二十多年,只请过一次假,那是因为生病。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辛勤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她曾荣获“无锡市说课比赛一等奖”、“江苏省评优课、优质课奖”等荣誉。由于她上的课,深入浅出,独具特色,易于被学生理解和掌握,还曾在中央电视台的教育频道播出,使全校师生引以为荣。她的教育研究,成果突出,有十多篇文章获奖,有7篇专业论文在《无锡教育》等刊物上发表。她被评为锡山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并荣立锡山区三等功,受到区政府的表彰。说到荣誉,她并不怎么激动,淡然地说:“荣誉,是一种肯定和鼓励,应该成为前进的动力。我是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份,也是我的人生追求和目标。”她的话语虽然简朴,却展示了她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奉献精神。

为民执言是代表的履责

 

2007年,包益新当选为锡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从此,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义务和责任。她说:“既然选民选我当代表,我就一定要为民执言,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担负起人大代表的义务和职责。我来自教师队伍,因此,我首先把代表工作的着眼点放在教育上。”当年年底,她把东亭街道的中小学、幼儿园跑了个遍,召开座谈会,听取和收集各校校长、教师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走进社区,征求周围选民的意见。通过走访,她了解到,教师和群众对东亭实验小学(原东亭中心小学)的教育条件不满意,要求移地重建的呼声十分强烈。她决定深入调查后向政府提出建议。

东亭地区不仅是锡山区政府所在地,而且有锡山经济开发区,外来人口非常多,近几年来,区镇两级政府虽然已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改善教育设施,但东亭实验小学的硬件设施比较差,全校40个班级,1800名学生,120名教师,占地面积只有13亩,建筑面积不足7000平方米。2005年,学校自筹资金250万元,作了些改善,才通过了省级验收。对照实施现代化教育的要求,差距比较大,学校占地面积不到省定标准的五分之一,学生吃饭没有食堂,只能在教室里吃,运动场地严重不足,体育课无法按规定正常进行,而生源却大量增加。为此,教师和群众一致要求扩建或移地重建。在此情况下,她作了详细的调查,拿出了具体方案。在2008年召开的锡山区二届一次人代会上,包益新代表提出了一份二三千字的《关于移地重建东亭实验小学的建议》。后经锡山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决定该校移地新建,并由东亭街道具体承办。该建议办理难度很大,不但需要巨额资金,而且涉及126户居民、1.7万平方米的拆迁工程。区政府和东亭街道办事处对办理工作十分重视,并且迅速付诸实施。当年4月份,她收到了建议承办答复书不久,拆迁工作也随之启动。到2011年 月份,总投资达近亿元的新建工程全部完成。现在,该校占地面积扩大到57亩,建筑总面积 2.8万平方米,整个面貌焕然一新,硬件软件设施全部现代化,不但有宽敞明亮、可供1800名学生同时用餐的大食堂,而且有500个座位可放电影和进行电化教育的多功能会堂,有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的运动场地,有电脑室、动物标本室等,其现代化程度和设施之先进,在无锡地区数一数二。这个建议办理后,街道、学校、代表、选民四方都感到满意。包益新觉得说了没白说,建议没白提。从此,她提建议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她所在的东亭中学,是东亭街道唯一的一所初中,随着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与周围同等中学相比,与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明显落后,差距在拉大。老师们都向她提出,中学也应该移地重建。针对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她又利用星期天,深入调查,认真思考,从学校现状到事业发展预测,科学地分析和测算,并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在2011年的区人代会上,她提出了《关于东亭中学移地新建的建议》。由于多种原因,政府部门答复,东亭中学改扩建还没有列入计划和预算。但她并不灰心,在今年的区人代会上,她再次提出了《关于东亭中学改扩建的建议》。

人大代表人民选,当了代表为人民。包益新代表不仅关注教育,而且经常走进社区,贴近选民,关注民生,积极地反映社情民意,为人民代言。这几年来,她同其他代表联名,先后提出了《关于综合治理解决春江花园停车难的建议》、《关于加快办理拆迁安置房房产证、土地证的建议》、《关于重视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整治大型运输车辆随意占道停车、修车的建议》。

包益新代表不负选民的重托,积极反映民意,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了代表的作用。为此,选民称赞她:深入基层作调查,一心为民办实事,真是一支红蜡烛,点燃自己、照亮别人!(杨晓 诸伟荣)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