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乐为百姓谋福利——访区人大代表、安镇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琪

      “作为新当选的区人大代表,既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就必须学习如何履职,才能更好地当好群众代言人,积极建言献策。”近日,区人大代表、安镇街道办事处主任王琪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谈及更多的是对人大代表这个“新头衔”的履职体会。

  王琪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反映老百姓的呼声,要体现群众的诉求,要为群众的难题出谋划策,责任重大;每位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求代表们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履行代表的义务,压力很大。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全力以赴,统筹兼顾,始终把代表工作看作是自身工作的一部分,注重把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把履行代表职务纳入自己工作计划,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群众说实话、办实事、谋实利。

  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王琪认为,这需要做到两点基本原则,即多听、多看、多想、多做;腿勤、眼勤、脑勤、嘴勤。多听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多看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阶段性的问题和不足,多往基层跑、多往群众中跑,多思考,要把看到的问题,想到的对策形成提案,反映群众的意愿,积极建言献策。王琪于今年2月13日到安镇街道走马上任,可以说既是新主任,又是新代表,他深知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不辜负选民的嘱托和期待,称职地履行职责。”王琪表示,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深入学习是头等大事。一方面跟政策法规学,另一方面跟老的代表们学,跟群众学。作为一名街道主任来说,更要扎实工作,群众对现在的社会管理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在公共服务方面,群众觉得有什么还不够到位的地方,在平时的管理过程中是否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都需要深入调研。

  王琪表示,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就是提案,“一事一议”,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学习的基础上,履行代表的职责,即把调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思考之后的想法和心得,形成书面的提案。同时,作为人大代表,受关注度较高,更需要严于律己,在各个方面以较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王琪表示,今后将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反映群众呼声,认真履行代表义务。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珍惜人民赋予自己的代表职责,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牢记使命,为民谋利。” (菲 菲)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