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声

关于加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吴富生主任接待代表活动,专题听取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代表们认为,当前,锡山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构建、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水平显著提升,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保持了强劲势头,使广大群众看到了锡山实现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希望。同时,伴随大拆迁、大建设、大发展,原有行政村的社会管理形态逐步被打破,而新的社区形态尚在孕育,在这特殊的转型时期,也凸显出了安置小区管理方面的一些体制障碍和矛盾问题。表现为:
一是管理机制不到位。目前,除东北塘梓旺新村和锡北斗山花苑社区外,安置小区普遍没有设立社区居委,特别是一些有条件的安置小区,未能及时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造成了漏管、缺管,产生了社会管理的盲点。
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善。由于前期认识上的局限性,导致之前建设的一些安置小区存在着规划、定位、选址和建设质量不高、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一些安置小区物业、社区用房缺失,商业配套用房和车库偏少。
三是物业管理跟不上。我区一些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没有与居民入住同步,有的仅限于垃圾清运、门卫值班等低层次的服务,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认可度不高。
四是福利纽带难割断。座谈中,有基层人大代表反映,我区大多数行政村在村民子女高等教育、老年人福利、大病医疗保险等方面都提供一定的福利待遇,多数村民担心将户籍和组织关系迁至安置小区会失去原有福利待遇,这是导致大量人户分离的一个主要原因。
五是资产处置待探索。随着拆迁安置力度不断加大,空壳村将越来越多,撤村建居工作迫在眉睫。
对此,就加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代表们提出如下建议:
1、要进一步加快安置小区建居步伐。立足加强社会管理,对我区已建安置小区进行逐个梳理,按照属地管理、以块为主的原则,对符合建居条件的安置小区加快实施建居工作,建立相应的党组织,进行有效管理,确保社会管理不留死角。各级政府也要拓宽渠道,加大对安置小区建设管理的投入力度,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责权利相统一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和经费稳定增长机制。
2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安置小区配套建设。落实有关文件要求,在建安置小区的同时,严格按相应标准比例,科学规划社区和物业办公用房、商业用房、车库、活动场地、文体设施等配套建设,切实把好规划关、建设关、综合验收关。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留足、用好安置小区商业配套用房和车库等设施,增加自身造血功能,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3要进一步提升安置小区物业服务品质。通过规范安置小区的物业服务行为、加强对物业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的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物业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居民提供优质的物业服务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4、要进一步清理各类福利待遇。全面开展针对村(居委)的各类福利、补贴项目的调查和清理工作,实现安置居民与原村(社区)传统福利待遇的剥离,推进人户分离居民户籍和党组织关系转入安置小区。
5、要进一步加快对集体资产处置工作的探索。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紧密结合锡山实际,进一步加大对这方面工作的探索力度,尽快研究出台相应的规范性意见。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