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声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水利工作的建议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明确了新时期水利发展的战略定位,阐述了水利在现代农业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中的重要地位,切实将水利工作摆上了十分突出的位置。近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对我区重点水利防汛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通过视察,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水利部门积极对上争取项目,先后实施了走马塘、双泾河、九里河等一批事关锡山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水利工程,为做好我区防汛抗旱、农田灌溉、生态建设等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代表们也同时指出,当前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省市各级也都加大了对水利工作的重视程度,这给我区水利建设实现更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纵观锡山的水利工作,人才队伍已成为制约当下我区水利建设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发展的主要瓶颈。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岗位缺员。区水利局机关层面,公务员和事业编制核定数为29人,实有人数22人,实际到位率为75%;镇(街道)水利站层面,全区8个水利站十多年基本未进人,在编在岗人数从十年前的97人减少到了现在的47人(现编办核定数为77人),减少50%以上,开展具体工作存在人员紧缺的问题。
二是年龄老化。区水利局机关目前平均年龄为44.3岁,50岁以上有7人,占到32%;镇(街道)水利站平均年龄45岁,50岁以上20人,占到43%55岁以上有11人,占到23%。全区水利系统年龄老化、人才断层和青黄不接情况比较严重。
三是专业人才偏少。区水利局机关22名工作人员中仅有4人是水利科班出身。镇(街道)水利站47名在编在岗人员中,水利科班出身的仅为10人,占总数的21%,目前水利专业业务工作基本仍靠基层水利站8名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锡山水利局与扬州大学水利学校联合培养的水校生支撑局面。特别是水利站最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水利员和排灌员严重缺乏,无法满足目前全区10万亩水稻田的灌溉任务。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无锡市提出了建设水利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并还将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意见。借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加强水利工作的东风,顺势而上,确保锡山水利事业在原有较好的基础上实现更新、更高、更好的发展,代表们建议:
1、要注重引进专业人才。区政府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是打基础管长远的理念。一方面要加强协调,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的支持,为水利系统引进紧缺人才提供便利条件;另一方面,在人才引进和发挥作用的思路方面可以扩的更宽些,通过引进大学生村官中一些水利科班生或者探索人事代理制,每年签订合同,通过几年的考察,再逐步考录进编等方法,补充引进一批专业人才。
2、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围绕建设适应治水和水利现代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在抓好人才引进的同时,进一步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着眼于锻炼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有计划地将一些专业技术人才放到基层一线、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关键岗位上进行锻炼,促进人才在实践中不断增长知识,提高能力,练就一身硬功夫。
3、要加大投入。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水利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水利部门也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创造条件,提高待遇,以实际举措留住人才、稳定人才队伍。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专业培训的投入,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水利建设的管理水平。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