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意见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设立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拓宽街道人大工委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渠道,更好地发挥街道人大工委在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各街道设立人大工作联络员。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基本条件和对象
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基本条件:政治素质好、品行端正,热爱群众工作、有较好群众基础和联系群众能力,关注群众愿望和要求,敢于伸张正义,善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合理建议。
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主要对象,可以在基层一线的村(居委)书记、主任,以及原镇人大代表中物色。
二、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产生和名额
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由街道人大工委提出初步人选,报街道党工委和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原则同意后,由街道人大工委聘任,颁发聘书。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聘期一般可与区人大代表任期同步。各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名额为10—15名。可根据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需要,年度作适当的调整。
三、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权利
1、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
2、列席参加区代表小组的有关活动;
3、参与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调研、考察和其他相关活动;
4、获赠有关刊物和资料。
四、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义务
1、与基层单位、选民保持密切联系,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
2、与街道人大工委保持紧密联系,及时反映民情民意;
3、参加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4、向群众宣传区、街道人大工作有关精神及活动安排,帮助推进街道人大工作的开展。
五、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活动方式
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活动由街道人大工委组织,活动形式既可以列席参加区代表小组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也可以单独召开小型座谈会,交流反映群众呼声,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反映意见的处理
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街道人大工委作分类处理,涉及本辖区内的建议,以街道人大工委名义向街道办事处反映,并由街道人大工委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督促办事处予以解决或作出解释;如建议内容涉及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职权的,可以通过区代表提出闭会期间建议或向区人大《代表之声》刊物反映。
七、设立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的工作要求
设立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是我区人大结合实际,创新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街道人大工委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认真组织落实,于2011年上半年完成聘任工作。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设立街道人大工作联络员顺利开展,以推动街道人大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