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之声

关于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的建议

 

近日,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中,专题听取了部分区人大代表对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的意见,代表们认为:近年来,“一府两院”在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政府每月编发《锡山政报》,及时将近期政府的一些重要文件和主要工作告知代表;法院积极邀请代表旁听庭审;检察院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时,派人向代表介绍工作情况等,这些举措切实为代表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代表对此表示满意。
在充分肯定“一府两院”工作的同时,代表对进一步扩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也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一、要建立政情通报制度。代表们建议在我区尝试建立政情通报制度,利用召开政情通报会等形式向区人大代表通报政府工作,进一步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建议一年内可以召开3次政情通报会,分别在2季度、半年度和4季度召开。半年度政情通报会的通报内容可以突出综合性的包括半年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由政府主要领导进行通报,由全体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区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2季度和4季度政情通报会的通报内容可以侧重于群众普遍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和政府的部分专项工作,由政府分管领导进行通报,由涉及相关专题的部分区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既可以使区人大代表了解政府工作情况,使代表建言献策更有针对性;又可以使政府通过代表提出建议这一法律途径听取来自基层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改进工作。
二、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代表建议要充分发挥中国锡山网站“民意直通车”栏目的作用,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及时做好答复。同时,可以借助电子邮箱的形式,及时将政府的政情通过发邮件告知代表,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资料。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