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建议

从重要建议办理看民生改善

——区人大重要建议办理回眸-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无锡市锡山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52件。锡山区人大按照“代表建议全面抓,重要建议重点办”的办理思路,从52件建议中确定13件进行重点督办,这13件建议都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目前,这些重要建议均已办理结束,并与代表进行了见面,提出建议代表对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关键词:安置安居
随着我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和锡东新城建设的全面启动,安置房的建设速度跟不上拆迁速度,安置房紧缺的矛盾较为突出,在加大拆迁难度的同时,给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不利于社会和谐安定。为此,华旭东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财力投入,加快安置房建设的建议”。作为办理建议的责任部门,高铁商务区认真研究,及时与提出建议的三位代表联系,就如何加快安置房建设、提高安置房建设水平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建议办结后,就办理情况向代表进行了通报。上半年,我区安置房建设施工面积400.36万平方米,新开工151.15万平方米。商务区(安镇街道)在建安置房231万平方米,其中续建155万平方米,新建76万平方米,水岸佳苑、水韵佳苑安置小区的11层小高层计划于今年底完工,2011年交付,其余建筑计划于201112月全部竣工,2012年交付,力争用2年时间实现拆迁零过渡目标。
近年来,农民安置小区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也越来越大,但其管理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环境卫生和人户分离等问题比较突出。张红英等代表提出“加快安置小区建居进程的建议”,及时建立居委会和基层党组织,将安置房小区管理纳入正常的社会管理体系中,徐国清等代表提出“关于完善新设社区管理体系的建议”,进一步理顺安置房社区与原村民户籍地所在村之间的管理职能,完善新设社区管理体系。区政府及民政、房管等部门正在研究完善安置小区的社区管理体系建设,包括社区居委、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等方面;区委农办对村民原有集体资产风格情况,正在专题调研;公安部门对户籍、居住地调整也在有序进行。为适应安置小区入住居民的服务需求,探索安置小区有效管理模式,区政府民政等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率先在东北塘街道梓旺新村一期、二期安置小区,建立“梓旺新村社区居委会”,为全区安置区社区建设积累了经验。
针对云林苑安置小区已建9年,居民入住达五、六年,房产证尚未办理的情况,倪向红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办理云林安置小区房产证的建议”。区政府已督促开发区、各镇(街道)以及建设、房管、国土、规划等部门进行全面梳理,对符合办理条件的要及时补办;条件缺失的,要查找原因,尽快研究解决。
 
关键词:水环境整治
位于锡山主城区北片的老兴塘河及其支流,长约2000米,流域面积达6平方公里。由于与外河不贯通,调水自净功能差,水体污黑明显,河道沿线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张芳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老兴塘河整治工作的建议”,彻底封堵各类排污口,杜绝污水入河;进行全面清淤,拆除河中大坝,废除鱼池,确保水流通畅;建设生态护岸,搞好沿河绿化。该项工作已被列入2010年我区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前期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等汛期过后将进场施工,预计年底竣工。区重点办将完成老新塘河主流清淤工程、长流河东段明渠沟通工程、缓坡生态护岸工程、长春排涝站改造工程、长流生态绿地公园和长流河(北)涵站改造六项工程。
为促进锡东新城的水安全、水环境问题与锡山河道水系建设和锡东新城其它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高岳峰等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启动锡东新城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建议”,双泾河拓宽工程和春风河开挖工程应尽早上马,彻底改善锡东地区水环境和水安全问题。该项工作已列入区政府今年工作计划,《锡东新城高铁商务区河道整治规划》已通过审批,对优化河道水系、现状河道保留与改造、河道工程建设时序等作了明确规定。目前,九里河改道工程已基本竣工,双泾河拓宽工程前期清障已基本完工,正在有序推进中,为锡东新城的水系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关键词:职业教育
作为我区唯一的“区办区管”的中等职业学校,锡山职业中心校在师资队伍、经费投入、教育功能等方面与我区经济发展严重不协调,邓秋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锡山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对于职业教育中心校的发展应尽早定位,加大投入,配强师资队伍。
区政府历来重视职业教育,今年以来,在锡山职业教育中心校投入950多万加强了实训基地建设,完成了塑胶运动场地和4300平方米体育馆建设。学校探索建立引企入校共建机制,先后引进设备价值300万元的电子企业和模具企业各1家。通过对上争取和多方筹措,在新添22套多媒体设备和110台计算机的同时,计划投入500万元建设实习加工中心,力争今年秋学期正式启用。上半年,先后为锦和科技、新日电动车、大明金属制品等企业送教培训395人,落实成人大专81人,秋季定向培养班2个。学校新设的“动画设计与制作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接受了省级示范专业评估验收,获得了评估组专家的较高评价。下阶段,学校将以成功创建“省三星级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为起点,在师资力量、教育质量、硬件设施、综合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争创品牌。(邓建华 马骏)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