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主要情况

 

此次代表建言献策活动,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各镇(街道)人大、区各代表小组精心组织,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密切配合,区、镇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促进我区经济的转型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活动,共发放《建议征集表》467份,有220名代表认真填写了建议。从《建议征集表》汇总情况看,共提出建议412条,其中东亭街道61条、东北塘街道6条、安镇街道89条、锡北镇46条、东港镇79条、羊尖镇81条、鹅湖镇8条、云林街道10条、厚桥街道23条、区机关代表小组9条。以下是活动开展的一些基本情况:
1、党委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围绕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是区、镇两级人大服务地方经济、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对我区转型促进年活动的有力支持。区委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好,为我区经济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镇(街道)党(工)委在听取本级人大的专题汇报后,利用党(工)委会议或党政联席会议都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支持与配合好活动的开展。
2、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区、镇两级人大认真组织好各个环节,为建言献策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是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就活动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讨论,专门征求了政府及有关部门、基层人大和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制定下发《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促进全区经济转型发展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意见》。330日,区人大专门召开动员会议进行部署,明确了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内容形式、安排要求。各镇(街道)人大在第一时间传达了会议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和活动计划,分别召开动员会议,组织人大代表迅速行动起来。二是学习培训,拓展视野。为推进主题活动,49日至15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领常委会委员、镇(街道)人大、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部分区代表,分五个学习考察组,赴我市滨湖区、惠山区、新区、宜兴市和苏州市吴中区学习考察经济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各地人大及相关部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介绍经验、展示成果、推介典型。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举办经济转型发展培训班,200余名区代表听取了省委党校储东涛教授作的专题讲座。三是组织活动,收集建议。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召集企业家人大代表和相关镇(街道)分管产业园区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座谈调研,听取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羊尖镇、东港镇、东北塘街道人大等召集区镇两级企业家代表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当地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建议。区镇两级人大共召开各类座谈会39次。厚桥街道人大注重加强宣传,并在街道政务网站开通了代表建言献策活动专栏。四是总结反馈,梳理汇总。在活动的最后阶段,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收集、整理。区人大常委会按照镇、街道分别召开碰头会,总结交流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
3、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切实履职。通过广泛动员和宣传发动,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建言献策活动中来。一是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代表们认为,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意义重大,主动将参与好此次活动作为自身履职的重要检验,把联系好选民、宣传好政策、反映好情况、建好言献好策作为履职的职责和宗旨。活动期间,区、镇两级代表共走访企业259家,走访选民1163人次。二是视察调研,听取意见。代表们通过视察调研、单独走访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了解各方情况,听取各方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填写《建议征集表》。如区民政局局长严健媛以代表身份认真参加学习培训、视察座谈等各项活动,围绕服务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锡北镇孙叙芝等区人大代表连续调研3家企业,结合自身企业经营的经验,为相关企业的环保、产品改良出谋献策。三是投身转型,当好表率。此次活动中,企业家代表作为建言献策和推进转型的双重主体,在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的同时,较好地发挥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带头作用。区人大代表张崇舜带领江苏新日电动车有限公司抢抓市场发展机遇,高度重视科技投入,今年增加1个亿的研发资金,设立业内首家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产业创新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区人大代表杨建林带领无锡市金杨新型电源有限公司主动从铅蓄电池等普通电源配套产品,转型升级到为锂电池等动力电池做配套,与比亚迪、松下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真正从转型发展中尝到了甜头。
4、政府密切配合,注重实效。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人大开展活动,主动诚恳地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真心实意地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虚心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相关工作。一是制定政策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区政府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锡山工业专业园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区政府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企业主辅分离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为给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政府服务,区政府进一步落实全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发展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和重点外经贸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区经信局采取局长分管板块、园区建设、科长分管产业、科员分管企业的服务方式,加大为企业转型升级服务的力度。区科技局加强企业科技发掘、孵化和培育,协调组织多个部门为“530”企业现场服务。区商务局组织一批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服务外包大会。区人保局通过开展校园招聘、联系猎头公司和组织参加中高级人才专场洽谈会等多种方式,积极为“530”企业人才招聘搭建平台。区人才办立足推进百人计划,提升引才能力,举办了全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实务培训班。三是谋求工作实效。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以来,我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32项,入围“530项目34个,6家企业通过了无锡千人计划第一批初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数量双双领先全市,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超过200人。(区人大办)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