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委(党组)中心组(以下简称中心组)学习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推进锡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区人大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作如下规定:
一、认清形势,增强学习意识
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提出要在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位居其首。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巨变,国际金融危机向纵深发展,国际和国内经济运行对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锡山也存在着迫切需要转型跨越发展的压力与挑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工作需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著的追求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领导干部,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的领导干部。
二、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制度
1、中心组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中心组学习成员,并可根据需要适当扩大参加学习人员的范围。
2、中心组组长的职责是: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区人大的实际,确定全年理论学习的重点;审定年度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安排,确定每次集中学习的内容和形式、时间;督促检查、指导中心组成员的理论学习,组织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3、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中心组学习的各项服务工作,负责拟定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文件和材料,做好学习记录,收集、整理学习档案。
三、突出重点,丰富学习内容
中心组学习与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相联,必须重点突出,定位准确,做到突出主题重点学,重点内容深入学,重大观点反复学,抓住实质透彻学。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发挥中心组学习在领导班子建设中的思想先行作用、理论支撑作用和作风保障作用。
1、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建设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和战略思想,当前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重点内容学好学深学透,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是各级党组织及时贯彻上级精神、迅速抓好部署落实的前提条件。要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全国、省、市、区党代会和两会等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围绕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各类学习研讨,理清发展思路,落实发展举措。
3、学习现代化建设必需的各种知识。当今时代,新知识扑面而来,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纷繁复杂,稍有懈怠,就会落伍。要在坚持学习理论的同时,密切关注当前经济社会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熟悉了解各个领域的新科学,广泛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改进方法,创新学习形式
中心组学习原则上以自学和研读原著为主,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和交流。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应事先明确主题,确定若干名同志做好发言准备。同时,学习也可采取专题讲座、参观考察、观看专题片、网络教育等形式进行。
1、参加论坛讲座。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与区委锡山论坛及相关讲座,通过学习了解新信息、掌握新情况、接受新知识,坚持学以致用,在工作中能以全新的视角、全新的视野来思考问题,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2、发挥网络作用。在学习中要积极引入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利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北大等名校优质课件资源,进行网上在线学习,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效果。
3、丰富学习资料。提供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内容将结合现实需要,注重系统性和前瞻性。把学习计划上要求领导干部阅读及参考的重点篇目编入其中,同时针对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工作要求,及时刊录中央重大决策、各级领导讲话、重要文件等,充实学习内容。
4、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注重坚持理论学习与开展专题调研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领导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促进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具体情况,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并进行学习交流。
5、规范学习活动。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自身实际,抓好个人自学,提倡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开展自学活动。组长要加强对成员自学情况进行定期的督促和检查。要结合人大阶段性工作的开展,精心设计学习主题,组织中心组成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一般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全年不少于1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原则上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组织实施,如遇区委有新的安排时可做必要调整。
6、严格学习管理。中心组于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施办法。建立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到学习有签到、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学习时一般不准请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向组长请假。同时,建立经验交流制度、档案制度,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五、改进学风,增强学习实效
能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理论上和政治上是否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只有紧密结合实践去学,带着实际问题去学,才能真正学懂弄通。衡量学习的成效如何,关键看实际效果,看思想理论水平是否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增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是否转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联系我区改革发展的实际,联系人大工作实际,联系领导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实际,把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切合部门实际的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工作思路,转化为破解制约社会发展问题的良策,努力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和推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