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

 

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若干意见
2008529日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贯彻中央9号文件和省委23号文件精神,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改善履职条件,构筑建言平台,展示代表风采,为锡山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依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结合我区人大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工作
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为代表创造履职条件和环境,是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和水平的必然要求,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代表活动的实效,促进代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各级人大和有关单位要把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具体要做到五个一 一是要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和必要的设施。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设立一个固定场所,可以是人大代表之家专用的,也可以是合用或兼用的,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统一配备悬挂人大代表之家铜牌。同时,还应配备必要的桌椅、书柜、电脑、电视、空调等,保障代表活动和接待选民群众来访的需要。有条件的地方可配设多媒体,添置必要的设施。二是要有一个完善的组织网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编制较为完善的组织网络,包括区、镇代表分布情况,镇(街道)人大负责人、代表小组组长联系代表情况,区、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情况等组织网络。人大代表联系相对固定的选民一般不少于10人。同时要明确一名熟悉代表工作、有较强政治责任心的工作人员,负责人大代表之家的管理、服务、联系等工作。三是要有一套较为健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要建立代表之家活动制度,对代表之家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具体要求作出规定,从制度上保障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区人大代表小组要制订和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代表视察制度、代表述职制度等。镇人大还应有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制度、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制度、镇人大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制度等。同时对人大代表职责、代表小组组长职责、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职责、人大主席和副主席的工作职责、人大办公室工作职责等也要进行完善。各项制度要上墙公布,遵照执行。四是要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台帐资料和档案资料。人大代表之家要建立的台帐资料主要包括:代表活动情况登记薄代表接待群众来访情况登记薄代表活动考勤登记薄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情况登记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登记薄群众意见办理情况登记薄代表事迹登记薄等必要的活动台帐,有关代表及镇(街道)人大应认真填写,并及时建档。要有比较齐全的档案资料,包括代表小组或镇人大年度工作计划、代表花名册、活动记录、代表联系选民情况记录本、代表述职报告、代表建议等。同时,要搜集保存有关会议、视察和调研活动、接待选民、代表先进事迹和风采等音像文字资料。五是要有一批适合代表要求的文件资料和学习书籍。人大代表之家要有法律法规、政治理论和民主法制建设理论书籍,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书籍,全国和地方人大各种报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等印发的可供公开阅读的文件,以及人大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和镇人大有关文件等,供代表查阅,为代表们知情知政、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2008年建立健全人大代表之家工作范围主要是各镇(街道)人大和开发区代表小组。待条件成熟后,该项工作还将以各镇人大代表小组为单位,向村(居)委或社区拓展和延伸。
二、创办《代表之声》刊物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政治高度,指出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机关是国家权力机关,更是一个民意机关。在全国上下各级高度关注民生的大背景下,区人大积极响应区委要求,力求在工作中多反映一些民生、民意、民情,充分发挥代表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优势,为代表参政督政、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构筑一个平台。通过代表建议意见的提出,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特此创办《代表之声》刊物。
《代表之声》刊物的创办,旨在通过代表建议意见的收集整理,向区委和人大常委会领导汇报,督促政府改进工作,切实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有效架起一座上下沟通的桥梁。全区各级代表在任何时间都可以对自己关注的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区人大将根据代表法有关规定,依法保护代表权利。《代表之声》采用灵活的办刊方式,根据实际内容不定期出版,一期可以是一条或多条建议,但遵循精简、准确、真实原则。该刊物为内部刊物,代表投稿要署名,每期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决定刊发部门。对领导批示的建议,由区人大相关工委跟踪督办,并将办理情况反馈代表本人。
《代表之声》主要从以下渠道收集整理代表建议意见:开展专题代表建议征集活动中人大代表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献计献策的建议意见;在组织代表开展主题活动以及个人持证视察中代表建议意见;市、区人大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建议意见;以通知形式下发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进行专题约稿;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根据某一个议题,采取调研、视察或邀请相关专业代表座谈等形式,收集整理代表建议意见。
《代表之声》的编辑工作主要由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和办公室负责,常委会其他办事机构做好协助工作。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原则上每月至少报1-2条建议。
三、做好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各级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处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分布在各个地方,工作在各行各业,与群众保持着最广泛、最经常、最密切的联系,他们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职责,参加行使地方国家权力,展示了新时期人大代表应有的风采。
为了使代表的好思想、好作风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广为传扬,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支持人大代表工作的良好风尚,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两个率先新锡山中的积极作用,区、镇两级人大要对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宣传报道的内容重点是:各级人大代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参加各项活动,积极审议人代会各项议题,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勤奋工作;密切联系选民,深入基层调研,为本地区改革、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关心群众疾苦,不遗余力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致富不忘百姓,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带领周围群众艰苦创业,走上小康之路;勇于直言,伸张正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的事迹。宣传代表要注意考虑代表从事行业的分布和代表结构,非中共党员、女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负责人等要占一定比例。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每年至少推荐2名区或镇人大代表。
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稿件由区各代表小组、各镇(街道)人大负责采写,报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和办公室,《新锡山》人大之窗栏目将定期进行刊载宣传。
四、具体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公室要整合资源,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各镇(街道)人大和有关单位要根据上述工作内容和要求,认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切实强化与区人大的互通联系,明确专人负责,及时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实施,有关资料要及时上报区人大。同时要向本级党委汇报,与政府等有关部门做好沟通联系,取得党委的支持和政府的配合。
2、广泛宣传教育。各镇(街道)人大和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上述工作的宣传发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有关民主政治建设理论,取得全社会、广大代表和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同时要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培训工作,加深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增强当好代表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代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3、建立长效机制。作为联系代表、反映民意、沟通信息、促进发展的工作举措,区人大要通过建章立制,健全各项制度措施,保障上述工作的长效运行。通过探索灵活多样的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保障人大代表之家各项活动有序持久地开展。要切实提高对办好《代表之声》刊物重要性的认识,重视对代表所提建议意见的收集整理和上报督办,确保为群众真正办实事、办好事。要扎实做好代表先进事迹的宣传,营造代表争相学习、共同履职为民的浓厚氛围。
4、加强考核激励。各镇(街道)人大完成上述工作的情况将纳入年度百分考核,进行量化打分,对工作有特色、成绩突出的单位将给予奖励。《代表之声》刊物稿件被区委录用情况将定期通报,对领导批示的信息给予年度考核加分。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2014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 承办: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苏ICP备06020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