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榜样力量 | 周泉福:银发再生辉,余热映初心

发布时间:2024-03-07     选择阅读字号:[ ]

 

  

  周泉福,今年74岁,1968年3月应征入伍参军;1985年12月,周泉福从部队转业至厚桥、安镇工作。2009年12月,周泉福从岗位上光荣退休,并担任厚桥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继续为厚桥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当时周泉福就想,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理应发扬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乐于为老同志服务,不忘初心,发挥余热,继续为街道、为群众贡献老干部力量。

  “最美老干部志愿者”

  “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先进个人”

  “光荣在党50年”离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

  一份份荣誉证书

  镌刻的是他不变的初心

  树立的是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

  

  以“支部建设”夯实组织之基

  

  自周泉福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确保党支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刚接手工作,周泉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党支部成员“建章立制”,遵循党的建设六项基本要求,明确书记、委员等的工作职责,制定党员行为规范,抓牢党员精细管理,形成责任明确的长效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有序运行、健康开展。  

  政治理论学习同样是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为此,周泉福牵头制定“五个一”学习法,即“一个学习箱、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个茶杯、一枚党徽”,带领党支部成员按照五好党支部的要求、六有一提升的标准先行先学开展“四学四争当”行动,扎实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举办各项党支部活动370余次、红色教育活动32次。

  以“志愿服务”厚植奉献之土

  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阵地优势,周泉福牵头老干部、老龄协会会长、大学生村官,成立“夕阳红”宣讲团,走进学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身边人、身边事”主题教育活动,累计宣讲112场,听讲人员达1.3万余人次。同时,发挥退休老干部经验优势,以党小组为单位,自发深入、下沉至村社区、企业等,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党的建设、社区管理、产业发展、新农村振兴等课题,做到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为领导前瞻性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周泉福还组建“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制定志愿者公约,规范志愿服务活动,用真心、真诚、真情为老同志服务。党支部做到“四有四必”,即“有病必访、有难必帮、有想必谈、有求必答”,建立“个人、家庭、原退休单位、党支部、医生”的“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做到精准帮扶、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同志的幸福指数。“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累计走访297人次,谈心谈话102人,捐款贫困学生金额达8.5万余元。

  以“教育传承”点燃薪火之魂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薪火传承守初心、凝心聚力担使命,党支部成员在教育、关爱、引导下一代成长成才中争当“银发”先锋,切实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通过“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方式,与年轻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带关系,促进银发先锋和年轻党员的双向赋能。

  周泉福深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因此,多次走进校园向青少年宣传国防知识、讲好军旅故事,播撒红色种子、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教育好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同时,依托老干部之家,与街道相关部门联手举办少儿书法班、写作班、阅读班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辖区少年儿童课余生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周泉福说,“他是向党宣誓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要在这岗位上,就要尽责尽心把工作做好!”他退而不休,充分发挥余热,带领退休党员、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制度,构建人性化关怀机制,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厚桥经济和社会发展增添了正能量,取得了扎实成效。

  来源:水美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