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山:“三建”强库 开启“银发生辉”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06     选择阅读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银发智慧力量,近日,无锡市锡山区通过广泛动员逐级建、相关部门指导建和项目运作推进建等方式,多措并举推进银发人才建设工作,让离退休干部在服务改革发展、参与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银发”正能量。

  广泛动员逐级建。根据省、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区委老干部局及时出台《锡山区开展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方案》。局领导分别从区级机关、镇街道和村社区三个层面,深入基层进行动员,鼓励引导老同志积极发挥余热,要求各单位重点围绕经济、科技、教育等9个领域做好遴选推荐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性别、年龄、原工作单位、职务、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信息,逐级建好“银色人才库”。

  相关部门指导建。主动联系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和区司法局等部门,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区老科协、区关工委、区老年体协和区老干部书画协会等涉老社团的沟通,联合涉老部门和涉老社团,围绕开展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进行面对面交流,合力加强对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的指导,研讨通过创建银发人才工作站、老干部智库、老专家工作室等形式,为银发人才发挥作用畅通渠道、搭建舞台,充分激发银发人才资源活力,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开辟新境界。

  项目运作推进建。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按照项目化运行的思路,以盘活老年人才资源为目标,探索形成建立银发人才库,实行项目化运作的模式,把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与深化“银发生辉”工程活动结合起来,纳入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由区发改委、科技局、教育局等9个单位分别作为经济、科技、教育等9个项目(领域)银发人才库建设工作的责任部门,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举措、预期效果等,真正做到有组织有保障,确保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银发人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