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委老干部局着眼“四线”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7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以来,锡山区委老干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首要任务摆在首位,通过筑牢“生命线”、划定“补给线”、拉起“警戒线”、盯住“高压线”,不断夯实政治根基,固化思想堡垒,做到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一、筑牢“生命线”,守好主阵地。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寻访老英雄老模范”和“四千四万精神”访谈50多人次,记录并展示锡山离退休干部的初心故事和使命担当,进一步使老同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疫情防控的特殊态势,及时编印《新闻集锦》《夕阳红学习读本》和《秋叶》专刊等,采取送学上门与网络推送、视频直播与在家自学、视频交流与在线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老同志们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等内容,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觉悟,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当中站稳正确立场。

  二、划定“补给线”,下好先手棋。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机关党建的“重头戏”,成立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党工委书记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严格督查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提升执行力、提高落实力为重点,采用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专题学与自选学相结合、学习与考试相结合的办法,促进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以干部素质提升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定期召开局支部会议、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具体要求贯穿到支部建设、增添正能量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老干部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三、拉起“警戒线”,拧好安全阀。针对疫情防控特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机制,区分绿、黄、橙、红四个级别风险档次,全面梳理和排查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掌握离退休和在职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地生根、见实见效。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心连心周周行”活动,以讲述“红色故事”为重点,听取老党员、老同志的亲历、亲见、亲闻,共同畅谈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充分凝聚离退休干部积极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力量,为谱写锡山区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四、盯住网“高压线”,占好制高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广大老同志居家隔离,容易受到网络不良信息和思潮侵袭的危险,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网、qq和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定时推送党建和老干部工作重点内容、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各领域工作动态及经验做法,有效防范错误言论、不良思潮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蔓延。建立健全新闻舆论阵地、网络阵地管理制度,严格把好信息内容关,发布、转载信息必须遵循政治性、真实性、引导性原则和“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所有信息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方能发布,确保信息正面且有正能量。加强网络评论引导工作,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做时代主旋律的“传播者”,做凝聚社会的“粘合剂”,做“四个全面布局”的“助力器”,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