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委老干部局借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3-16     选择阅读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作为,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锡山区委老干部局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主动借助现代化设备和信息化手段,传达思想、落实工作、关爱老同志,助力打赢战“疫”硬仗。

 

   一、网络发声传播正能量

   信息公开,稳定人心。疫情爆发以来,锡山区委老干部局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通过“锡山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中共锡山区委老干部局”网站、“锡山晚晴”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相关信息:1月29日发布防疫防控倡议书;1月30日上线直击战“疫”栏目;1月31日发布习总书记关于疫情的最新指示;自2月以来持续定期更新发布居家隔离小妙招……一系列信息的披露,栏目的更新,有效帮助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消除恐惧,坚定抗“疫”信念。

   及时宣传,正向引导。疫情发生以来,锡山区离退休干部潘泉生、金文清、朱介良等带头捐款捐物,姚炳华、金健德等主动走上社区抗“疫”一线,锡山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通过市、区、局三级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激励全区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正视当前形式当好“宣传员”,严密防控措施当好“战斗员”,力所能及献爱心争做“慈善员”,形成了老同志带头、全社会支持的良好抗“疫”局面。

老同志阅读信息

   网络征集,鼓舞士气。为振奋一线人员战“疫”士气,坚定战“疫”决心,锡山区委老干部局依托网络信息平台,开展了线上诗歌、书法、国画征集活动。全区老干部踊跃参加,共征集原创诗歌5首,书法作品共44幅,国画11幅,并借助“两微一端”平台对外展出,受到广泛好评。

 

   二、视频会议研究工作

   2月8日,厚桥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周泉福通过微信视频召开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

   2月20日,查桥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王文兴通过微信视频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

视频会议现场

   3月3日,锡山区委老干部局召开“银发生辉助力抗‘疫’”腾讯视频会议,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组长参加会议,既方便老同志足不出户了解时事政策、坚定抗“疫”信念,又顺利传达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要求,较好地布置完成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

   在每一场视频会议前,局工作人员通过试用网络平台、制作通俗易懂的操作手册、录制操作视频等进行技术远程指导,并进行全程跟踪发现解决问题,保证视频会议顺利进行。

   老同志纷纷赞扬这种新型的会议方式,退休干部许嘉模说:“视频会议效果不错,老干部工作有创新,有活力,与时俱进!”

 

   三、远程慰问传递温暖

   针对离退休干部易感染、居住分散的特点,锡山区委老干部局制定了疫情防控阶段结对联系制度,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定时分片联系全区离休干部、老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截至目前,电话联系168人次,发送微信信息、视频135条次,发送短信1327条次,形成全员全天候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仔细向他们了解生活状况和相关问题,为老同志们提供情况咨询、心理辅导、宣传解释、代为注册锡康码等服务,努力保障疫情期间老同志的生活和情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