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项”建设

让夕阳的光辉更加灿烂

发布时间:2016-09-23     选择阅读字号:[ ]

 

——记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老干部党支部
 

 
羊尖镇东邻常熟,南连苏州,是无锡的东大门,近年来,镇老干部支部紧紧围绕建设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羊尖的总体目标,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教育和文体活动,把党的旗帜举起来,让党的声音响起来,使党的形象树起来,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党员的参谋、桥梁作用,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羊尖老干部工作也因此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先后荣获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先进单位”、市“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市示范性老干部活动中心等荣誉称号。

 

 

 

 
抓机制、强管理,党建工作充满活力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对离退休干部既要强调自我管理,又要坚持规范建设。镇老干支部从加强组织建设,健全管理机制着手,让每一个支部党员永远保持革命本色,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

 

注重学习,提升素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不断深入,为让离退休老干部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方向明确,支部结合老同志的特点,把学习重点放在宣讲动员上,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等材料,做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避免老同志产生单调乏味的感觉。在学习形式上采取了“三结合”方法,即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知识讲座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参观考察与座谈讨论相结合,保证了学习制度的落实。对长期生病在家,行动不便的同志,做到入户传达文件精神,把相关资料送到家,保证学习不留死角。

分类管理,激发活力。目前羊尖镇老干部支部共有党员23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干部21人,平均年龄70.1岁。为让离退休老干部更多地找到共同语言,激发参与意识,支部根据老干部在职时的工作属性,建立党员台帐,将每名党员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工作生活经历等进行登记,根据他们的特点和需求开展组织活动和外出活动,积极营造团结向上、老有所为的氛围,坚持每月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议,每年召集2次外出活动,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参与率,此举不但大大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亲和力,更有力促进了老同志主动地参加组织生活。
    完善机制,自我管理。老干部年高体弱,很需要得到组织的关心,支部为此建立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机制,落实老干部免费体检等各类服务制度。为主动架起老干部与党委、政府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桥梁,支部还建立了“双向沟通”机制,镇党委经常参加老干党支部的学习和会议,及时向老同志通报镇里的大事,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每逢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镇党委、政府都要到老同志家中走访慰问,平常喜庆道贺,诞辰祝寿,疾患探望,也从未遗漏间断。
 

 
讲奉献、比贡献,服务社会发挥余热

 

 

 

 
   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成绩和智慧,继续为社会发挥余热,实现好自身价值是每一位离退休干部的人生追求。镇老干部支部积极引导,为老同志发挥余热搞好服务,使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建言献策,排忧解难。面对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和复杂形势,支部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搭建平台,针对镇党委、政府提出的重点工作和发展战略,支部都会选择课题,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党委、政府在重点工作落实过程中,也及时组织老同志去督查,并向他们通报情况。去年以来,全镇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村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先后征集了意见建议11条,供党委、政府决策时参考,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在深化改革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无私奉献,发挥余热。支部离退休老干部以卜仲谟、赵大松、张纪清同志等先进人物为榜样,大力弘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正气新风,践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和乐善好施、不图回报的大爱善举,有的老干部积极发扬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入到学校,给学生讲党史,讲法制,讲思想道德课,为下一代教育尽心尽力。有的老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大学生村官加快适应岗位,对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面对面探讨、心贴心交流、手把手传授。有的老干部积极参加学先进见行动,夕阳红爱心教育捐资等助学帮困活动,累计帮扶困难学生20人,捐资助学1万余元。有的老干部,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们硬朗的身影,近年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起,为维护地方的和谐稳定贡献了一己之力。
 
搭平台、增活力,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不断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考虑老干部的年龄、身体状况,支部在组织活动时,从实际出发,以“简便、易行”而又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活力。

 

文体结合、相得益彰。为了让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支部积极打造文体活动平台,以丰富多彩的文娱形式,宣传党的政策、讴歌幸福生活、弘扬好人好事。羊尖是锡剧发源地,支部组建的羊尖老干部锡剧团活跃在羊尖及周边乡镇的农村社区、广场舞台,排演的传统戏《双推磨》《珍珠塔》和现代戏《红花曲》《海盗女民兵》等剧目,丰富了基层文化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好评;锡剧表演唱《看看羊尖新气象》,既展现了羊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又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获得了全市老干部文艺汇演最佳创作和演出奖。为颂扬党的十八大召开而编排的锡剧说唱《喜迎十八大、永远跟党走》被选送参加无锡市老干部局文娱展示,得到很高评价。退休干部原镇长许央初,热忱老干部支部建设,积极扶持创办锡剧宣传平台,亲自组织参与各项活动,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高度负责的精神活跃在老龄工作战线上,为羊尖发展尽心尽力。退休干部刘永芬退休不褪色,发挥余热,组建了羊尖老年业余戏剧团,在传承和发展锡剧的道路上奋力前行、风雨无阻,在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业余戏剧团创作的《反对邪教,崇尚科学》《公民道德建设》《爱心曲》等时代新剧,不但获得了江苏省中老年文艺汇演优秀奖等诸多荣誉,更是在锡剧故乡掀起新一轮锡剧热潮,给广大群众献上了古韵新曲,送去了欢声笑语。此外,支部还积极组织健身气功、太极拳、舞剑、门球等各类体育活动,通过定时训练,定期交流,既陶冶了情操、愉悦了身心,有锻炼了筋骨、强健了体魄,深受老干部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