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先”事迹

执着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6-01-12     选择阅读字号:[ ]

 

——记锡山区环保义务监督员退休干部周和清
         建设美丽中国,做好新时期的环境保护工作,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环保义务监督员和环保民间志愿者是锡山环保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和清,81岁,一名普普通通的锡山区退休老教师。现为我区的一名环保义务监督员,无论在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苏南督查中心,还是省厅、市局,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周老师”。周老师退休后志愿参与到无锡的环境保护事业,自2004年正式成为锡山环保义务监督员至今,已在基层环保一线坚守了十余年、奉献了十余年,成为一名基层环保事业执着的守望者。
  周老师心系环保,心为百姓。他常年坚持积极履行环保监督员的神圣职责,日常生活中经常走访听取群众反映投诉,暗自摸排调查污染违法行为,公开投诉检举环境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基层群众百姓的切身利益。在调查问题过程中,无论遇到冷眼相向或遭受上门恐吓和金钱利诱,周老师坚信邪不胜正,始终不为所动。为了查实一家企业的违法排污行为,他不顾年事已高亲自数次蹲点守候,与违法排污企业斗智斗勇,最终配合环保部门查实查清企业的违法行为。多年以来,有些跨区域环境扯皮问题在周老师的执着推动下得以顺利推进,“周老师”也一度成为让一些环境违法排污企业头痛心烦甚至提心吊胆的代名词。市、区环保部门也经常出现他的身影,区领导在信访接待时也能经常遇到因为环境问题而来的他。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环保问题或听到群众投诉集中的问题,他除了及时联络环保部门依法处置,同时又能以第三方的公正立场积极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避免了好几次由环境污染问题导致集体上访,及时妥善化解了矛盾和纠纷。
  周老师心系环保,勤于沟通。为了跟踪了解地方的环境问题和动态,他经常出现在环保部门或当地政府。为了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深入到当地群众百姓之中去,倾听反映群众呼声,在多方之间及时沟通相关情况和进展结果。久而久之,他无形中在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百姓之间建立起一座联络沟通交流的桥梁,搭建了一条畅通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来自基层一线的他,善于收集和分析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怀着为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出主意想办法的拳拳之心,他把其中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对环保工作者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直言不讳,致力于为推进环保工作积极谏言献策。
  周老师心系环保,坚持充电。自费征订《中国环境报》,了解环保工作动态,随身携带的包包中常备《新环保法》和环保信息剪报等材料,坚持不断自学充电《新环保法》等相关的环保政策法规,努力掌握环保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和要求。他不忘宣传,积极协助环保部门做好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利用担任环保监督员的工作便利和享有的知名度,面向当地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普及环境科学知识要点,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形成保护环境、关爱家园的良好社会风尚。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周老师作为一名环保监督员,时刻想着群众利益,时刻记着环境保护,他是让群众和环保部门紧密联系的一根纽带,在环保系统中、在群众中,大家都认识这位执着的耄耋之年的老人,他十余年如一日,默默地在坚守和奉献中为无锡的环保事业添砖加瓦,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激励着环保工作者们开拓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