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先”事迹

高景良:老体战线火炬手

发布时间:2014-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风光如画的太湖之滨,有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她就是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20109月和20124月,中国老年体协主席张发强先后两次前来考察,深有感触地说:“锡山是全民健身的一面旗帜!”有人称赞高景良是旗手,他风趣地说:“旗手我不敢当,火炬手却要争着当!”
生活就是工作
在锡山区众多机关部门和社区村巷,随时都有可能迎来一位年逾花甲的来客。他身材魁梧,慈眉善目,精神矍铄,肩膀上常挎着一个沉甸甸的大皮包,走起路来晃悠晃悠的,但步伐稳健。见到领导干部,他常麻利地拉开那百宝箱似的挎包,或掏出一份报告、一叠资料,或取出一张报纸、一二本宣传老年健身和养生的书籍,笑嘻嘻地递上去。遇到年长的村社居民,纵然是素昧平生的,他都要微笑着上前搭讪,仔细询问姓名、年龄、参加什么健身活动和特色团队等,并从挎包中掏出基层老体协上报的台帐资料核对,看看有无差错和失实……
他就是锡山区老年体协主席高景良。提起高景良,该区可谓家喻户晓,许多人会脱口而出:工作狂!
不久前的一个中午,某饭店内喜气洋洋,嘉宾云集。高景良先生七十寿宴在此热烈举行。出人意料的是,寿星所作的答谢辞大多涉及老年健身,就像是在老体会议上作报告,令众人捧腹,在锡山区传为佳话,成为他工作狂的新注解。
生活就是工作,这是高景良的真实写照。在常人眼里,老体职务是三线闲职,但高景良却如工作在一线,有时还要上火线。他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老年体协规定只上半天班,他却坚持全天工作,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加班。在常人眼里,这是自讨苦吃,他却觉得其乐无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高景良是出名的孝子,家里像养老院。前几年,他将年届耄耋的母亲、岳母、继祖母长期赡养在身边,白天他不在家时请人服侍,早晚亲自照料,精心伺候。为了确保营养的多样性,光是一顿早餐,他都要精心配置20余种食物。他常说:对老年人有感情,做老体工作才会有热情和干劲。
  高景良当过16年乡镇党委书记和多年市(县)政协副主席,人脉关系宽广,熟悉经济工作,儿子又是厂长,要是退休后经商,可谓钱途无量。到老年体协工作,每月只有几百元补贴。他却因情之所系,甘之如饴地选择了这份苦差事。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高景良的座右铭。凡是老年人需要的,他都会全力以赴。即如指导部分丧失锻炼能力的老人开展自身按摩活动,尽管不出彩,他却不遗余力。
干必成成必优
20124月,华东地区老年人体协工作交流会暨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启动式在无锡市锡山区举行。活动的高潮是东道主表演的百团会展,由来自全区的100余支健身团队、3500多名老年人参展,场面令人震撼,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华东风采。有人即景赋诗:数千翁媪展才艺,精神大餐显神韵……”
台上几分钟,台下十年功。参加健身风采展示活动的老年朋友原来大多是农民,有的现在还是农民,展现华东风采谈何容易!对于领头人高景良来说,从事老体工作是六十岁学打拳。但他恰如初生牛犊不怕虎,事事敢为天下先。
一马当先抓普及。高景良认为,推进老年健身人群普及化是落实老体方针的根本举措。他嫁接长期从事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提出了一整套推进普及的目标要求及量化标准。他创造性地提出,要促使老年健身像吃饭一样成为每天生活所必需,像社保一样实现全覆盖。通过年复一年的先练带后练、骨干带群众、本地带外来、一人带全家的志愿者帮带活动,截至2012年底,锡山区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的老年健身人群普及率达到82.7%,功、拳、剑、舞、操、鼓、球、棋、摩、走等多样化健身项目普及到城乡各地。
五化并举促提高。近几年,高景良适时提出了五化并举的目标要求(健身人群普及化、健身方法科学化、健身团队特色化、健身活动常态化、健身展示文娱化)。全区组建了500多支老年健身团队,其中健身气功、广场舞、柔力球、门球、手杖操等已形成数千人乃至上万人的大型特色团队,成功举办了全国千村健身气功展示等多次大型老年体育健身风采展示活动。
今日之锡山,老年体育成为带动全民健身的火车头、丰富群众生活的调色板、密切邻里关系的粘合剂、促进社会和谐的助推器。老体事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新鲜经验。这来源于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与高景良的不懈追求更是密不可分。
 分外事干出大名堂
高景良除了痴心于抓老体工作的分内事,还热心于抓看起来与老体工作不搭界或关系不大的分外事
前些时候,在锡山区东北塘实验小学的大操场上,呈现着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与系着红领巾的小朋友成对儿组合,一起有模有样地操练健身气功。这是高主席与校领导一起精心创导的大型亲子表演杰作。在表演团队前列,有一位精神抖擞的老太太和一个活泼漂亮的小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俩就是高主席的夫人和小孙女。
一人带全家,高主席是这么倡导的,也是这么带头实践的。多年来,他每天都要打两套健身气功,并带动全家一起锻炼。在他的影响和指导下,他的夫人和孙女都成为表演健身气功的标兵
暑期来临,锡山区众多的门球场上,欢聚奔跑的不仅仅是老年朋友,还活跃着一支支少年门球队。鲜为人知的是,这也是高景良的杰作。他常说,关心下一代不仅是关工委的职责,老年体协也有责任。他要求各镇(街道)老年体协及老年门球队,都要将指导和协助创建少年门球队列为工作目标,并将能否创建出像样的少年门球队作为评选(老年)先进门球队的必备条件。
 不速之客广结善缘
这天上午8时许,走马上任不久的高佩区长像往常一样,提前来到办公室,但见一个素昧平生的不速之客早已等在门口。他华发稀疏,神采奕奕,笑眯眯地自我介绍:我叫高景良,与你同姓,现在负责老年体协工作……”来客快人快语,说话像竹筒倒豆子。高区长很快了解了全区老体事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当场拍板:在东亭城区新建一个老年健身场所!
20135月,总投资190余万元的老体康乐场在东亭景苑落成,这是一个集门球、气排球、舞操习练和比赛等用途为一体的多功能健身场所。为了在这块寸金地上高起点、高效率地建成这个康乐场,高景良当了无数次不速之客,光是区重点工程办公室,他就拜访了20多次。上磨嘴皮,下磨脚底,够辛苦的,他却乐在其中,依然成天笑呵呵的。
高景良擅长化缘和交际是出了名的。他是有关领导办公室里的常客,常不请自到,提前等上班,或者索性晚点等下班,成为领导当天接待的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客人。有时,汇报完工作,已是万家灯火,公交车都乘不到了,领导派人送他回家。他还常是市、省有关领导的不速之客,诸如市政府、市体育局、市610办、市老年体协,甚至省老年体协等处,他每年都要登门多次,汇报工作,了解信息,寻求支持……
心诚之至,金石为开。久而久之,尽管领导们有时也觉得有点烦,但更多的还是被他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动。所以,他想办的事,十有八九能成功。江苏省老年体协常务副主席孔庆鹏对此尤为欣赏,赞叹说:多年来,老高能与区、市、省三级有关领导保持密切沟通,很不容易!孔庆鹏与高景良原来素不相识,之所以将锡山区定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或许也是高景良常当不速之客结下的一个善缘吧。
凡锡山区举办老体活动,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总有密匝匝的好几排,既有区四套班子的新老正副职领导,又有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领导,往往还有省乃至全国体育界和老年体协的领导。孔庆鹏曾先后九次来到锡山观摩、考察和指导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该区老体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高景良还积极寻求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的支持。2011年,他提议设立专门奖项,评选十佳爱心人士,激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老体事业。如今,锡山区各界慷慨解囊襄助老体事业蔚然成风。2013年,区老年体协主编的《老年健身》报改印彩版,全年5万元费用全部由企业家袁宪华赞助。
 “顺口溜”蕴含大智慧
高景良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普通话说不标准,却擅长演讲,其特色是顺口溜多,通俗形象,言简意赅,富有哲理。
说得凶不算凶,钉得凶最最凶。这是高景良常挂嘴边的顺口溜,也是他的行为准则。无论什么事,一旦决定要做,他便紧钉不放。老体工作本来就难,他自立标杆的创举,如推进普及、五化并举、普建台帐等,更是难乎其难。然而,这些常人眼里办不成的事,最终却一一办成了,靠的就是他那死死钉住不放的钉子精神。他常说,工作成效是钉出来的。各项工作尤其是有难度的工作,他绝不会满足于开会、发文、布置,总要亲临一线反复检查,直到全部落实到位为止。
困难纵有九十九,办法总比困难多。高景良坚信事在人为,无论面对什么难事,他都不会愁眉不展和举止失措。这天,锡山区举办5300余人参加的老年健身风采展示活动,突然雷雨来袭,大家不知所从。高景良指挥若定:雨后继续进行!老天似乎也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了,半小时后雨歇云开,展示活动举办得越发精彩。
高景良常说:发展老体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做好老体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推进老年健身,不会做过头,只会做不够。十年来,他带领大家奋力拼搏,将老体工作的一块处女地打造成莽莽高原上的一个高峰。他赢得了全国推广健身气功先进个人江苏省老年体协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但他并不满足,常发自肺腑地说:还做得很不够。
  寒来暑往,青丝染霜。高景良挚爱老体工作的激情始终不变,将三线闲职火线战场的工作态度始终不变,当好老体工作火炬手的雄心壮志始终不变。
                                                     (无锡市锡山区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薛慰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