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健养生

全食物养生法有多大用

发布时间:2014-03-18     选择阅读字号:[ ]

 

云无心
 
陈月卿是台湾一位有名的媒体人,在台湾宣传“全食物养生法”已经多年。最近,发现患上癌症的李开复高调认可了这一养生法,从而引起了许多关注。这个抗癌养生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陈月卿宣称这个养生法的依据是“抗血管新生疗法”。癌细胞在正常细胞复制过程中出错而产生,60-80个聚在一起,就形成了早期肿瘤。为了获取营养,早期肿瘤可以迁移到血管附近,长到1千万个细胞(大约0.5立方毫米大小)。早期肿瘤在40-50岁的女性乳腺中发生率可达40%,在50-60岁的男性前列腺中中则可达50%,到了70岁几乎每个人的甲状腺中都会存在。好在,从附近血管扩散来的营养物不足以支持其进一步生长,癌细胞的增生和死亡处于平衡,这种状态可能持续几年而不被发现,多数人的这些早期肿瘤也不会进一步生长。
不过,在血管新生因子的刺激下,肿瘤中可以长出新的血管。一旦血管形成,肿瘤细胞就可以获得充足的养料,从而快速生长。相反,如果有办法抑制这种新生血管的形成,肿瘤就无法长大,这也就是陈月卿说的“饿死癌细胞”。
这种疗法在1971年才被提出,很快得到了很大发展。1980年代开始了临床研究,1989年有了一个成功的例子。迄今为止,有超过300种天然或合成的物质被发现可能具有抗血管新生的作用,超过120项临床研究正在进行。陈月卿所提到的李威廉就是这一领域的一位旗手,他在2012年发表了一篇综述来介绍这个领域的情况,尤其是用食物来抑制肿瘤中的血管新生。
也就是说,陈月卿所依据的“抗癌理论”是有科学依据的。但是,她的“全食物养生法”,能够抑制肿瘤血管新生吗?
她的做法是,“把蔬菜、水果、坚果,或五谷、豆类、菇菌类,以适当的比例混合,加上好水,打成全食物精力汤”。她认为,“这就是免疫大军最好的养料”“等于每天用一杯混合了上千种植化素、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充足酵素、好的不饱和脂肪、蛋白质、复合式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物质的超级饮品,为自己的身体进行鸡尾酒化疗”。
在陈月卿看来,“植化素”和食物中各种成分的“协同作用”是她这个“全食物精力汤”具有“神效”的根源。植化素的正式名称是“植物化学成分”,也经常被简称为“植物生化素”或者“植生素”等。它是指植物中的各种化合物,通常特指那些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物质。从化学角度说,各种维生素也是植化素,不过它们已经被作为一类微量营养成分。而通常说植化素,更多是指茶多酚、异黄酮、花青素、叶黄素等这些物质。
植物中的确有成千上万种不同的植化素。不过,这些化合物是植物为了保护自己而产生的,并非为了人类健康而设计,对人类自然也就没有义务“只好不坏”。实际上,这成千上万种植化素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进行过深入研究。对于绝大多数的植化素而言,对于健康是好是坏,吃多少会有好处,吃多少会有危害,都是雾里看花。而研究比较深入的那些,也主要是流行病学调查、细胞实验或者动物试验,几乎没有临床实验证实它们对于抗癌“确实有用”。
至于“协同作用”,基本上是一种“信念”,而没有可靠的科学证据来支持。现在科学界的共识是: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多样化饮食,能够降低癌症、糖尿病、高血压以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一般认为,通过正常饮食摄入的植化素以及各种其他成分,到不了危害健康的剂量,而受益明显超过可能的风险。对于癌症而言,合理食谱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把发生风险降低百分之几十。
陈月卿的“全食物”中,也是强调这些“健康食物”,减少动物性食物尤其是饱和脂肪和红肉。这与主流的科学推荐是一致的。不过,营养学中所说的“多样化”,并不要求非得把多种食物打到一个杯子里吃。简单说,三种蔬菜每顿吃一种,和每顿都取三分之一来混着吃,都是多样化,并没有科学证据显示后者比前者更好。
除了“没必要”,陈月卿的“全食物精力汤”还有一些问题。她强调“全食物”,要求把皮和种子都打进去。而有的水果,比如苹果、桃子、杏、李子、樱桃等,种子中含有相当量的氰苷等明确有害的物质。氰苷水解,可以释放出有毒的氢氰酸。尽管通常情况下,它们的量也不容易达到有害剂量,但能够避免,也就没有必要去承担。此外,很多植化素是抗氧化剂,在打汁的过程中容易被氧化,并不如直接吃的效率高。
“全食物养生法”最津津乐道的证据是陈月卿的丈夫苏起先生的例子。苏起进行肝癌手术之后,一直采用这一套饮食。苏起先生是幸运的,手术之后还生子生女,至今也没有复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苏先生的幸运首先在于他的肝癌位置比较好(在肝脏尖部)、发现时尚未扩散,而手术也很成功。手术之后,陈女士的养生法以及家人朋友的关心支持,会对他的健康会大有裨益。但是,这不能说明这个养生法能够“治疗癌症”。积极地寻求现代医学的治疗,才是治疗癌症的根本。至于这种膳食调理,还是作为营养支持,在没有得病的前提下去“降低风险”比较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