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锡山区老干部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先”事迹

谢亮:生命不息指路不止

发布时间:2010-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生命不息  指路不止
──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
离休干部谢亮
 
  在北京市东直门交通枢纽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位头戴“志愿北京”字样红色棒球帽的老人不停地向行人介绍着什么,他就是有着50多年党龄的离休干部谢亮。他凭着党员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东直门地区为成千上万的过往行人义务指路,被尊称为北京的“义务指路大王”。
  最大化实现人生的“剩余价值”
  谢亮1991年离休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发现了自己的“剩余价值”──为路人指路。20016月的一天,天气十分炎热,在东直门新中街南口,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肩上扛着个大行李包,满头大汗地四处打听106路车站在哪儿。谢亮在一旁听了一愣,106路车站在东直门地铁站的东北口北边,怎么走到这里来了?当得知老人是从东直门地铁过来时,谢亮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想,假如在地铁站附近有一个熟悉交通线路,又乐于帮人指路的人,人们会少走很多冤枉路啊!就这样,2001924日,这位78岁的老人举起了自制的“义务指路点”的牌子,正式走上东直门外大街开始为行人义务指路。
  每天早晨7点,谢亮就来到义务指路点,傍晚6点才回家。东直门交通枢纽有30多条线路,每天有20万人的流量,他平均每天要为上千人义务指路,节假日则达3500人以上。一位采访过他的记者站在老人身边,专门进行过测算:“平均每分钟最少为23人指路,最多达28人。”指路,一年四季都在室外工作。7年多,风雨无阻,没有节假日,就连每年的大年初一他都坚守在岗位上。这时的北京,经常会刮起五六级的西北风,白天最高气温也在零下三至五度左右。天气这么冷,谢亮完全可以待在暖和的家里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但当想起找不到路的行人,在马路上忍受寒风之苦;那些走亲访友的人,多走冤枉路,影响春节喜庆、快乐的心情时,谢亮还是迎着刺骨的严寒,像平日一样走上了马路。2009年春节前,谢亮被寒风吹伤的左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了,现在他的胳膊还在隐隐作痛,仍在接受医院的治疗。
  有人问他:“老谢,您都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在马路上喝风吃土?”他说:“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只想在这个岗位上继续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点有益的事儿。只要往那儿一站,看着问路的人高兴离开,我心里就特别舒坦。”
  义务指路实现“精确化管理”
  指路看起来事儿很小,但真正做好并不容易。谢亮刚指路没多久的一天,一位来自江西的小伙子,问他去崔庄怎么走?这下谢亮为难了,他着急地询问周围的人们,并向公交车售票员打听,可没人知道,一个小时过去了,看到小伙子着急的样子,谢亮一边安慰,一边耐心地询问他要去的地方还有什么标志,小伙子终于说出了“二七机车厂”,谢亮这才帮他找到了要坐的车。送走了小伙子,谢亮却陷入了深思:“要做一件事,就要超出一般,做到最好。”从那天起,每天晚饭后,他不顾一天的劳累,借着路灯的光亮,把东直门附近30多条公交线路500多个公共汽车站名,用本子抄写下来。他挤出时间,克服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的困难,反复强化记忆,硬是把这30多条公交线路站名记牢了。为了准确弄清指路点到各站点的距离,他又徒步实地测量。人们问路时,他能精确回答出,要走多远和多长时间,为行人提供最近、最省钱的乘车路线。后来,他又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编写了一套从东直门到全市各公交车站的快速查阅材料,还把全市所有车站、大学、医院、公园、旅游景点、外国使馆、各省市驻京办等4700多个站点分成三大类、72部类,编写成三本指路手册,给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锤炼高素质  力求“服务无盲点”
  东直门外大街不远处是北京著名的使馆区,周边有多家涉外宾馆饭店,途径此地的外国友人非常多。一次,一位30岁多的“老外”向谢亮问路。从手中拿的地图得知,谢亮知道他要去八达岭长城。谢亮开始想等顺路乘坐公交车的中国人过来,将外国友人带到44路车站,可等了三四分钟,还没有同路人。为了不让这位外国人失望而走,谢亮就离开指路点亲自送这位外国人到44路车站。到站后,谢亮用中文给他写了指路条,并请同车的中国乘客帮助提醒外国人在德胜门下车。谢亮刚要走,外国人从衣袋里拿出一张10元的人民币递到他面前,谢亮笑着摆摆手,“老外”又迅速地从衣袋里拿出两张10元钱,硬往谢亮手里送,谢亮示意自己是免费服务,便迅速赶回了指路点。通过这件事,他深深体会到了语言障碍严重影响服务质量。而且“奥运会”要在北京召开,自己要有为奥运服务、为世界各国来华友人指路服务的能力。从此他下决心学英语。虽然谢亮年势已高,但在老师的鼓励下,他下决心从音标学起,学会有关指路的几十句日常用语。经过半年刻苦学习,他终于能用简单的英语给外国友人指路了。
  奥运会期间,谢亮作为奥运志愿者,又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义务指路上。奥运会开幕前,他分别乘坐地铁和公交车,亲身体验从东直门到奥运场馆的最佳乘车路线。奥运会期间,去奥运场馆的国内外游客激增。每天都有几百甚至上千的游人,打听去鸟巢、水立方的路线。他却总是坦然地以最快的速度,准确无误地告诉行人最佳乘车路线。谢亮优质的服务,感动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每一位游客,同时也赢来了更多的鲜花和掌声。谢亮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荣幸地被北京市推选为奥运火炬手,并在奥运会期间两次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奥运会后,他被国务院授予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北京召开的奥运表彰大会上作为群众代表发言。
  谢亮义务指路的行为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如今他带领的义务指路队伍一天天地壮大,先后有10余位老人加入到他的义务指路行列。在东直门路边,许多网友还自发组织起“义务指路团”,走上街头义务为行人指路,现在“义务指路团”成员已发展到50人。有人问谢亮:“您义务指路要做到什么时候?”老人笑着回答:“只要我还能走,我就会站在那儿为他们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