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洁文化锡山行 | 《鹅湖镇纪委:虑得家书》

  

执笔启章,见字如面;家书寄情,助廉立德。鹅湖镇纪委组织拍摄廉洁微视频《虑得家书》,以父亲给儿子书写一封家书的角度,诠释荡口华氏家训《虑得集》中“忠厚传家,力行德义”中的“崇德思想”、“勿贪财,休纵欲,善固穷,能忍辱”中的“守廉意识”、“见贤则思齐,见善则企及”中的“看齐精神”。通过解读华氏家训,引导党员干部们“悟廉之道,守廉前行”。

  

 

忠厚传家,力行德义  

这是荡口华氏始迁祖华贞固所著《虑得集》的思想精华,体现了华贞固对稳固家族基业和后世发展的深谋远虑,也是华氏家族长久以来所秉承的家训,对华氏家族后世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大文豪苏轼的《三槐堂铭》曾曰:“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意思是优良的家风才能让家族发展得更好、更长久,这与《虑得集》所提倡的理念如出一辙。历史和现实警示我们,无德不立、少德不兴,不论处于什么样的职位,都要把德突出出来,时时处处注重以德润身,就像《虑得集》里讲的那样,“财不足为后世计,德则可致后世绵远”,优秀的品德才是传世之本。

  

 

勿贪财,休纵欲,善固穷,能忍辱  

华贞固告诫子孙,不可贪财,要能够克制欲望;固守清贫,要能够忍受屈辱,这种价值取向也折射出华氏家族勤劳务实、朴拙本分的道德品性。《虑得集》中还有“勿贪可无悔,守分可无忧;坚制可无怨,克励可无求”的劝诫,与此有异曲同工之妙。总体看,皆为劝导子孙后代崇德向善,进取修为,孝悌忠义,修身齐家。正所谓“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对于当下的党员干部来说,应当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心态,时刻修身持节、惕励自省,剔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做到不法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友不交,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见贤则思齐,见善则企及  

《虑得集》中要求华氏后代在勤劳耕作、缴纳田赋、恪守本分、赡养亲人、力行德义的基础上,以“贤德”“善人”为榜样,做到“见贤则思齐,见善则企及”,看到贤德的人,就要向他看齐;看到善人善事,就要勉力做到。“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是古人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必修课。一个人是否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关键在于是否善于发现自身不足并及时改正,在于是否善于发现他人身上的优点并向之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只有经常审视自己的思想行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不犯错误。

 

《虑得集》问世已六百余年,作为华氏家训,引人向善向上,故历久而光华依旧。时至今日,其所书崇德、重义、乐善、孝悌、勤业、务实、清廉之道,对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涵养优良家风,迄今仍有着重要的价值与意义。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