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廉洁文化锡山行 | 《锡北镇纪委:贤吏之道 为政之德》

  

“小小豆腐担,一担两尚书”。明代思想家顾宪成家境贫寒,父亲顾学夙兴夜寐克勤克俭,走街串巷卖豆腐,供两个儿子读书,后兄弟二人皆中进士,出任京官。虽房屋破旧、不蔽风雨,但在淳厚的家风教诲下,顾宪成辞富居贫,文行忠信,读书求学时即在自家墙壁上写道,“读得孔书才是乐,纵居颜巷不为贫。”他以颜回自喻,表达了自己的苦乐观和贫富观。

 

“即使天下有一分可为,亦不肯放手;天下有一分不可为,亦不可犯手。”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之下,从政为官后的顾宪成,公正廉明,勤勉政事,凡事从不顾及私情。明代科考竞争激烈,钱权交易的丑闻时有发生,秉性刚直的顾宪成对这种不正之风嗤之以鼻,更不为自己儿子进学之事开口求人。守住原则底线在于守住内心。我们皆应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不与歪风邪气为伍,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因顾宪成生性秉公正直,持论往往与阿谀附庸者相左,因而未尽其才,二度被贬回乡。虽革职为民,却坚守为人为官之风骨节操,注重兴贤育才,强调立志做人,时刻关心国计民生。顾宪成撰写的一副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成为当时天下读书人关心国家大事、树立家国情怀的座右铭。“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是我们每个人心头时时处处都应该担当起的重任,这是一种责任,同时也是一种义务。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