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署

五届锡山区委第四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1110午,届区委第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传达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利群对巡察工作进行部署

本轮巡察工作设3个巡察组,用2个月时间,对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区档案史志馆、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行政审批局5家区级机关部门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

陈利群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其中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要准确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深化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此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二要准确理解政治巡察的根本任务。通过政治巡察,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牢牢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巡察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小切口”,解决“大民生”,让监督既长牙带电,又温暖人心。

    陈利群强调,要围绕“三个聚焦”找准监督重点,有的放矢,切实提升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把握一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条鲜明的主线贯穿监督全过程,重点关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履行主责主业等情况。二要瞄准四个靶点。学习借鉴省委巡视的先进经验,探索“大巡察+小专项”打法,重点关注公平正义、安全稳定、文明示范、廉洁纪律等方面情况,推动巡深巡透巡出成效。三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关注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驾驭能力、领导能力和精神状态,“一把手”的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表率,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管住“绝大多数”。四要聚焦整改闭环。重点关注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重难点任务整改落实不到位、建立长效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

    陈利群要求,要加强组织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一要做足巡前准备。一方面,提高巡前通报质量,变交“粗粮”为交“细粮”;另一方面,精心制定巡察方案,将监督重点进一步具体化,增强监督针对性。二要加强协作配合。一方面,推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推动组织人事、审计、统计等专业监督力量深度参与巡察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巡察组和被巡察党组织同题共答,被巡察党组织自觉接受巡察监督,巡察组帮助被巡察党组织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三要突出立行立改。坚持边巡边改,迅速移交办理,“短平快”解决,体现巡察推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独特优势。以“立竿见影”的效果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堵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张建华主持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黄庆,区纪委常委、区委巡察办主任周志刚出席会议。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