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署

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

  昨天,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届市委巡察工作,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巡察任务分工,启动对10个单位党组织的全面巡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周凤琴出席会议作动员部署。

  此次巡察共派出4个巡察组,下设10个小组,用一个半月时间,对市科学技术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中国企业管理无锡培训中心、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1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

  周凤琴指出,广大巡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持续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持续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政治监督。要认清大局大势,以更主动的作为融入发展主题,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与服务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在查找短板、补足弱项上下足功夫,在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上动足脑筋,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做足文章。要涵养人民情怀,以更扎实的作风服务民生福祉,坚持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坚持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探索建立群众评估机制,充分发扬“赤脚巡察”“田间巡察”“家常巡察”的优良传统,充分运用新媒体、大数据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让巡察真正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周凤琴要求,本轮巡察要突出政治属性,深化机关单位政治监督,突出四个“必看”,必看政治建设、必看履职尽责、必看管党治党、必看队伍建设,深入查找纠治政治意识淡漠、政治规矩松弛、担当意识不强、履职水平不高、忽视群众关切等问题。要突出主责主业,深化市属院校政治监督,突出四个“紧扣”,紧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紧扣院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紧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重点查找院校存在的政策性制约、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帮助学校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要聚焦关键少数,深化“一把手”政治监督,突出三个“重点关注”,重点关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政治品格和责任担当,坚决查处重表态轻落实、装模作样、滥竽充数、碌碌无为的“太平官”;重点关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和家风建设,坚决查处损公肥私、靠山吃山的“害群之马”;重点关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群众评价,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的必谈内容,进一步提升巡察“政治画像”精准度。

  周凤琴指出,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形成工作闭环,把整改落实到最后“一厘米”;要在日常监督上持续推进,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督促机制,探索建立整改成效评估和约谈问责机制;要在标本兼治上拓展延伸,强化快查快办,深化专项治理,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净化一个领域。周凤琴强调,要持续提升巡察监督整体质效,继续发扬“为全省乃至全国巡察工作探路、提供样本”的精神,拓展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提高监督能力,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做出积极贡献,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贡献力量。

  (徐兢辉)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