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党史说廉——​​艰苦朴素,俭以养廉

  张闻天和刘英结识于长征途中,共同的革命志向和理想让他们走到了一起,二人一生艰苦朴素、甘苦与共。刘英晚年回忆起张闻天,说他生前节约,衣服领子坏了换领子,袖子坏了换袖子,同事都笑话他:领子袖子不是一个颜色,时髦啊!到使馆上班也总是先关电灯,仓库灯亮着也去关掉,到处关灯。他还说留钱给子女亲戚没好处,给多了会腐败、乱用,他们有本事自己去挣。

  1955年,他从苏联回到北京,夫妻二人将任苏联大使期间结余的12万卢布,折合人民币7万多元,全部上交国家。1967年,儿子张虹生在新疆农场结婚,张闻天给他们寄了400块钱,和一些用过的旧被套作为新婚礼物。1976年,张闻天在无锡病重,虽然经受党内极不公正的待遇,被批斗被监视,他仍一再嘱咐刘英:“我死后替我把补发给我的工资和解冻的存款全部交给党,作为我最后一次党费。”张闻天逝世后,刘英将储蓄4万元连同利息169.6元作为党费上交。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