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党史说廉——​​一支睡在马路上的部队

  1949年5月27日,上海战役持续15天,终获全面解放,歼敌15.3万余人,整座城市完好无损。

  就在枪声停息后的第一个清晨,市民们依然惶惶不安,可当他们打开家门那一刻,被眼前的景象深深感动了,湿漉漉的马路两侧睡满了身着黄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

  原来,早在4月1日,上海战役发起前,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就颁布了《入城三大公约十项守则》,十项守则的第二条,白纸黑字写着进城后一律“不住民房店铺”。

  这条纪律在制定之初,却不被很多指战员理解。陈毅始终坚持认为上海情况复杂,不能将过往经验完全照搬。他将自己意见和看法电报上海战役总前委,邓小平、刘伯承等前委委员一致赞同他的意见,并电报中共中央军委,很快就收到了毛泽东的电报批示,只有八个字——很好,很好,很好,很好!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