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踏着信仰光芒奔向星辰大海

  “如果你提前了解所要面对的人生,是否还有勇气前来?”这是电影《无问西东》的开场语,它让人不禁思考:到底该选择怎样过一生,是随着世俗欲望摇摆前行,还是坚守心中信仰,无问西东奔向星辰大海?

  这个问题,不仅拷问着影片中的主人公,也拷问着今天跋涉征途的人。如何来作答?在锡山区新四军第六师师部纪念馆里,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红色文物,正用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声,向人们诠释着答案。

  1940年夏,新四军战地服务团渡江北上,途经磨盘山时突遭日军袭击,女护士李珉胸口中弹。弥留之际,她用尽最后气力,对流着泪的战友微露喜悦地说:“同志们,革命流血不流泪。”一声“余晶”的呼唤后,她永远闭上了双眼,年仅21岁。“余晶”是服务团党支部书记,此时正办理李珉入党申请。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李珉不忘的是激励同生死的战友,不忘的是能做党的儿女。这样的人生选择是何等坚毅,何等忠诚,靠的是什么?正是“信仰”二字!

  还有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皖南事变中,指挥部队奋起抵抗,身先士卒与敌血战七昼夜,最终身中数弹、重伤难行,为了不拖累幸存的战友突围,他趁大家不注意,竟拔出手枪射向自己的头颅,用年仅35岁的生命,践行了“99发子弹射向敌人,最后一发留给自己,决不当俘虏”的庄严诺言。这样的人生选择又是何等无畏,何等壮烈,靠的是什么?还是“信仰”二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数不清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馆里,还有无数个像李珉、袁国平一样有名的或无名的革命先烈,用热血铸忠魂,以生命赴使命,正是他们的信仰之光熠熠生辉,照亮了党的百年奋斗路。

  今天,在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的征途上,共产党员的信仰同样要经受“血”与“火”的考验,然而有人却败下阵来,蜕变为腐败的“党员”。他们中有的认为“小节无害,控制住无碍”,于是今天贪一点,明天收一点,以致最后小节失守,大节不保,在腐败的泥潭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有的觉得“世人皆醉,我何独醒”,贪的不一定受罚,廉的未必有人说好,问题大家有,都有就不丑,于是放开胆子,利用职权“打醉拳”、“捞外快”,最终滑向犯罪深渊,断送了个人前程,摧毁了家庭幸福;还有的习惯“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言似正人君子,行则欺世盗名,廉洁不离口实惠不离手,然而在纪法利剑前,再善于伪装的“两面人”也终究会现出原形,逃不过身陷囹圄、悔恨终生的悲惨下场。

  曾几何时,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们,或许也曾立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为人民福祉奉献一切。然而,信仰的缺失,让他们最终忘掉了初心使命,丢掉了党性原则,曾经守望的星辰大海早已沦为充满罪恶的贪欲深渊……

  这些腐败的“党员”让人时时受警醒,此时,再回忆起党史中那些闪着光芒的名字,强烈对比中,不难得出一个结论:坚定的信仰,是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广大共产党员汲取这信仰的伟力,就要在任务面前英勇斗争、不怕牺牲,在人民利益面前勇毅担当、无私奉献,在诱惑面前坚守本心、廉洁奉公……就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号召激荡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到底该选择怎样过一生?无问西东奔向星辰大海,一定是最无悔的选择,因为那穿越百年的信仰光芒,早已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中,点亮在逐梦的征途上,必将始终照亮前路,与你我同行……

 

(作者:锡山区纪委监委 胡月明)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