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整改

中共锡山区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25日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3月8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组完全接受、深刻反思,认真研究领会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12个问题,逐一分解细化,落实责任科室,加快整改到位。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局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党组书记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科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全力以赴整改。局领导班子切实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带头落实,以上率下、序时推进,加强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全面压实政治责任。局各科室(部门)逐条研究整改任务,逐个细化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时限,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三是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责任结合起来,局党组拧紧责任螺丝,延伸工作链条,狠抓日常跟进、督查和推动,把整改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实践运用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完善工作措施,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及时制定和完善制度规定,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形成制度屏障,推动标本兼治。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 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局党组议事规则。严格区分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规则和程序,坚决纠正以局长办公会代替局党组会议的问题。健全《区人社局党组 “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局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规范重大资金拨付、重大项目申报等“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指定专人进行分类记录,确保记录真实、全面、客观。二是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针对局中心工作,形成相关业务科室牵头,其余职能科室配合,共同推进任务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共开展5次重点工作例会,针对重难点业务工作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形成合力。组织“学党史、倡廉洁”“巾帼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下属三家企业明确分管领导,加强监管。三是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与要点、主要学习篇目及学习时间计划表,今年以来共开展5次学习,2次研讨交流。

  2. 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定期开展人社政策宣传。组织就业、社保、医保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结合省平台上线工作分板块对用工单位人事开展业务培训;在“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等活动场地设立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窗口,累计发放政策宣传材料3000多份,切实提高惠企、惠民政策知晓率。二是优化失业补助金申领流程。将微信、支付宝、12333APP平台与“线下”服务窗口办事相结合,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让失业人员早受益。今年1-4月,共审核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等5658万元,惠及12万人次。三是精准实施就业创业帮扶。通过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全面摸清就业困难人员底数,做到精准到户、精准到人。今年以来,新增认定审核就业困难人员共计848人,其中4050人员82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84.9%。

  3. 关于“行政服务效能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围绕我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加大对全局工作人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平时考核,推动工作观念、工作方式不断改善提升。一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结合综合柜员制改革和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工作,基本实现全区123个人社业务平台就业业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全区办”。二是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基层板块人社队伍稳定性建设,做好对新进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分批次组织区、镇(街道)两级经办和窗口服务部门等96名业务骨干参加业务培训。开展全区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通过以练代训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区人社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三是提升业务服务水平。基层人社窗口部门每月收集汇总计生、就业和民政平台新生儿、失业人员和转入人员信息,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参保缴费,杜绝居保漏缴问题发生。

  4. 关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由局党总支牵头,组织各支部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等文件,通过党支部标准化工作互学互查、定期抽查、总支督查等方式,督促各支部认真整理完善党员活动记录、换届材料等台账信息,切实提高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规范《党支部谈心谈话安排表》,结合理论学习和中心工作,局党组、各支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交流。严明党内教育,加强支部党员对于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的学习教育,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自觉对照,认真盘点,对于材料抄袭现象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到位。三是推进“一支部一特色”活动,聚焦当下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各支部依据部门特点和工作实际,分别确立了“人才人事”、“权益维护”、“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四个支部工作主题,制定支部特色活动方案,安排专人记录活动信息,充分挖掘特色亮点,全力将党建活动建设成为推动人社工作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建立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党务干部工作体系。加大党务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有计划、分批次为党务干部提供教育培训的机会,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知识。利用公众号学习专栏、党建工作群定期发送学习内容,实现党员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

  5.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材料预审制度,按照辣味不够不过、问题不深刻不过、措施不实不过的原则进行审核,确保自我批评刀口向内,相互批评红脸出汗。二是组织支部专题党务培训,按照《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方式方法、基本程序、目的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对个别党员政治生活不严肃,自我剖析材料存在抄袭现象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严肃批评,并在支部党员大会进行通报,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支部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

  6. 关于“选人用人欠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区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要求,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基本程序。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严格任前审档各项程序。二是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程序和台账资料;对研究人事的会议记录使用专用的记录本,严格对照要求记录完整。对全局公务员(参公人员)档案进行专审,逐一查漏补缺核实档案资料,不断规范档案管理。

  7. 关于“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落实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五个纳入”“四个一同”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严格履行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健全完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形成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大格局。局党组每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在单位内部通报、传达意识形态领域文件精神和工作情况。局党总支和各支部做好党员自主学习的“引路人”,科学制定党员自主学习清单,定期检查督促,确保学习实效。二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下功夫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建立局宣传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新闻信息的撰写、公众号的制作及网站信息发布,实行三级审核,稿件由办公室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发布,不断筑牢坚实的舆论宣传阵地。三是加强对基层人社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将信息宣传和调研工作纳入对基层人社重点目标考核体系。针对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仲裁等领域热点问题,及时分析督办,加强对工作人员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性的警示教育,确保群众投诉事项受理、办理、反馈全流程规范到位。

  8.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每半年不少于一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对廉政风险高、经费拨付大、涉及职能广、群众关注多的关键岗位人员落实谈心谈话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万无一失。二是结合“5·10”思廉月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区纪委监委摄制的《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锡山区2020反腐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活教材”,以案警人强化自律,以案为鉴筑牢防线。三是各科室结合科室实际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着力开展民生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发放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核查,确保民生专项资金高效、安全运行。突出针对性、实效性,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各级责任落到实处。

  9. 关于“扶持性资金管理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抽查,将创业补贴抽查率由原来的5%提高至不少于10%,4月份对一季度97人创业补贴申请人员进行现场实地抽验,共抽验10名创业者,均正常经营,对审核结果在资金拨付前严格按规定在局人社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建立健全局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专项资金需上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后进行拨付发放。针对部分帮扶资金未按要求打卡发放至受助人账户问题,立即与各单位联系并要求其提供发放依据(签字名册、转账凭证等),并由当时的经办人签字确认,已确认悉数发放到位。

  10.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就餐、会务报销制度,完善财务报销要求、报销流程、报销规定等。严格按照报销的规章制度,已将职工多报销的市内交通费退还财政专户。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会各项财务制度;已将职工家属生病慰问金退还工会账户。三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江苏省2021年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要求,加强自行采购管理,规范自行采购流程,进入政府采购网上商城采购的品目,统一在无锡市政采云平台进行购买,杜绝先买后补手续现象。

  11. 关于“内部管理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规范办案行为,对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责令限期改正,按照《社会保险法》给予相应处罚;开展执法人员内部培训和镇(街道)赋权后劳动保障执法工作业务培训,加强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提高队伍的政策水平和执法能力。二是按照“谁经办,谁整理”的原则,全面建立健全案卷归档制度,由案件承办人、书记员负责将案件处理过程中形成的全部材料立卷归档,确保材料的完整和规范。三是以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为目标,开展综合柜员制业务经办模式改革,对外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窗式办理、通柜式服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教育管理,抽调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一支窗口服务队伍,开展业务、礼仪和多岗位轮训等培训3场涉及人员16人次。严格落实AB岗制度,并配备1名值班领导到业务大厅担任“大堂经理”,面对面地为群众和企业服务,切实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关于“人力资源保障不足”问题的整改。

  (1)整改措施、取得的阶段成效。一方面广泛开展就业招聘服务。充分利用省智慧就业云平台、各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招聘平台,将招聘服务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及时发布用工信息,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今年以来,共开展“春风行动”大型现场招聘会等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1场,提供岗位2万余个;先后组织40余家重点企业赴河南、云南、贵州、海东、安徽等地开展专项招聘、校园招聘、劳务对接等活动;专程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学院开展2022届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对接活动,进行大学生就业落户政策宣讲,取得良好效果。另一方面创新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结合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开展保育员、茶叶加工、美容美发、焊工等专项赛事,参加技能大赛人数突破千人。赴红豆集团等8家重点企业宣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型学徒制等相关政策,推动无锡宏源技师学院与德力佳传动科技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促成红豆集团等4家企业与相关技术学院举办第一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召集恩捷新材料等7家企业与机电高职等3家职业学校召开校企座谈会,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交流渠道,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

  (2)下一步推进举措。一是筹建人力资源产业园。呼应区“十四五”人口发展战略,大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锡东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以商务区高端楼宇为依托,强化政策服务供给,鼓励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特别是符合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趋势的新业态机构入驻园区,形成公共服务与市场运营双轮驱动,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多元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格局。二是持续加大用工保障力度。实施“两聚七融合”就业质量提升工程,聚焦服务企业、聚力用工保障,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活动,多样化、多渠道为重点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三是持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摸排辖区内重点企业技能人才培训需求,6月底前完成四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持续宣传新型学徒制和企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政策,多措并举壮大技能人才队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区分巡察反馈意见中问题的不同性质,对照整改方案要求,持续抓好整改,立行立改的抓好长期坚持,已经整改到位的建章立制防止反弹回潮,特别是要紧盯尚未完全整改的问题,集中精力、提效增速,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扎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对个别未整改好的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实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持续健全长效制度建设。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解决深层次问题,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化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三是进一步突出“举一反三”,不断推进人社事业发展。以整改为突破口,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持续改革创新,加快补齐短板,筑牢民生底线,全面完成各项人社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88702382;邮政信箱:锡山区东亭街道二泉中路139号;电子邮箱:xsrensheju@126.com。

  

锡山区人社局党组     

  

2021年7月8日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