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整改

区委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9日至2021年1月25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委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委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区委研究室将巡察指出的三个方面8个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21项具体整改措施,由室领导和责任部门逐条逐项认领整改,确保整改要求条条有回应、整改措施件件有落实。在整改落实过程中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站位,形成共识。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切实引导和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理解整改、主动整改、积极整改、扎实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这次巡察对我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全室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区委研究室成立以室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室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切实担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督察整改进度;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指导分管部门细化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任务;各科室、中心负责同志主动靠前,坚守责任担当,逐条研究细化,提出具体安排,建立整改台账;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及整改计划,以钉钉子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动力层层激发的良好局面。

  (三)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制定《锡山区委研究室巡察整改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照巡察整改要求,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巡察整改任务。室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矛盾,对问题整改进度实施动态跟踪、实时督促。各责任科室、中心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向巡察组汇报整改情况。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动态整改台账,确保改好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同时,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截止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三个方面8个问题,并将持续巩固提升。

  1.关于“政治理论武装还需强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坚持并完善区委研究室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学习安排、创新学习形式,增加研讨学习、以文促学等方式,确保理论修习有深度、有厚度。班子成员带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每月组织理论学习,每月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坚持干部职工定期学习制度,坚持不懈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使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今年已集中开展9次理论学习。

  二是深入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截至目前,已经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完善室领导意识形态工作指导机制,结合文稿工作指导,加强对研究室工作人员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性警示教育,提升意识形态鉴别能力和工作能力。

  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第一时间召开研究室动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和职责,号召全室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案和重点任务,突出重点、深学细读,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部署、同推进,组织党员干部走出去、沉下去,深入基层群众、生产一线、服务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征集调研选题,组织调研力量,编发调研文章,及时向区委反映基层情况,提出对策建议,服务中心大局。

  2.关于“‘智囊团’‘参谋部’使命履行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质量出精品。抓好主责主业,坚持把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情感所系、职责所在、事业所求,进一步把准区委工作思路、重要观点、语言体系,认真做好区委主要领导交办的各类文稿工作,确保精益求精、精品出稿,力求更好地发挥以谋资政、以文辅政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研究室牵头、部门联动参与的研究合作机制,为更好聚智辅政创造有利条件。3月19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按照区委指示要求,形成室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文稿骨干承担的分工负责、联动工作、协同高效的文稿起草工作机制,并分门别类建立资料库。今年已完成区委四届十次全会、全区高质量发展表彰暨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全区一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暨经济运行分析会等相关材料近百篇。

  二是突出重点抓调研。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全力抓好全区重点调研课题和专项课题研究,注重超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地调研,始终坚持以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参谋服务水平、彰显优良作风的有效途径,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支撑。今年已编发《内部参考》9期,其中获区委领导批示2期。

  三是突出协调促改革。加强改革谋划,深化改革管理,突破改革重点,抓实改革调研,提炼改革成果,建强改革力量,注重改革宣传,规范改革考评,确保更好履行统筹、协调、督察、推动改革职能作用。特别是针对上级重点改革项目,抓好任务细化分解,加强成效督查考评,确保各项改革工作精准、有序、平稳落地。今年已向市委改革办报送改革经验材料10篇,完成起草2021年区委深改委工作要点。

  3.关于“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制度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区委研究室议事决策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及其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是制定印发《锡山区委研究室内部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区委研究室内部管理制度,提升人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内参文稿评比、稿费发放、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奖励等事项,并形成会议决议,完善评比标准和程序,强化决策过程的全程留痕。

  四是加强对主任办公会、支部委员会等会议记录的规范化水平,明确记录人、记录本。

  4.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建立区委研究室领导班子定期研究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制定《2021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目标和工作要点。支部成立时,因党员人数不满7人,未设支委;现因主要领导调整,准备在新的主要领导调整到位后,设立支部委员会,加强对支部工作的领导。

  5.关于“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3月26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了加强支部建设的共识。

  二是规范党务管理。加强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认真学习《发展党员流程图》等工作制度,提高党务工作水平,并指定专人认真做好有关记录和资料归档工作。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围绕经常性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健全定期学习制度,固定学习频次,深化学习内容,坚持把党员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民主评议程序,规范开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确保民主评议取得实效。

  6.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还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规范执行选人用人程序。组织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明确专人、专本记录。组织秘书科相关人员加强组织人事程序的学习,严格按照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规定,落实一人一档要求,对未及时归档资料整改归档,切实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不足”问题的整改。

  制定印发《2021年中共锡山区委研究室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1年中共锡山区委研究室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及时做好履责记录。2021年3月2日,已按规定与科室签订2021年“两个责任”目标责任书。同时,进一步深化对述职述廉工作的领导,要求班子成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总结中认真总结廉政工作情况,并做好材料专项整理归档。

  8.关于“财务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锡山区委研究室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按财务规范支出。严格按照《锡山区委研究室议事决策规则(试行)》,落实“三重一大”议事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2020年12月,已完成研究室固定资产登记,并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安排专人对固定资产进行日常管理。对2020年度内部参考先进集体单位进行表彰,不再进行现金奖励,同时探索内部参考先进单位的多元奖励方式,消除廉政风险,提升全区各单位积极投稿积极性。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区委研究室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清醒认识到距离区委的要求和组织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区委研究室将继续严格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切实把整改任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增强在工作实践中运用政治理论的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从百年党史汲取精神力量,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终身课题,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

  二是坚守为民初心,树牢宗旨意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基层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作为区委研究室参谋工作的重点,把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区委研究室参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学会在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围绕“十四五”开局、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深入研究、创新举措,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为锡山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参谋服务作为根本任务、中心职责,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区委“核心智库”的作用。高水平抓好文字材料和改革协调工作,紧跟区委部署和主要领导思路,做好上情与下情、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力求对全区工作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着眼全局、立足实际,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参谋服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构建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时刻保持迎接巡察的高压态势,坚持抓好整改后续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应整改的改到位、要坚持的坚持住。坚持标本兼治,贯穿始终,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衔接,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用科学有效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区委决策和投身锡山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8702519;地址:无锡市锡山区锡州中路1号中共锡山区委研究室;邮编:214101;电子邮箱xsyjs1815@163.com。

  中共锡山区委研究室

      2021年7月8日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