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整改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无锡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29日至9月29日,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13个村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2020年11月3日,无锡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中肯地指出我镇各村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农村“三资”经营管理、党的建设、执行规章制度、巡察整改等5个方面的14个问题,锡北镇党委全盘认领,细化分解为47条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不遮掩回避,落实整改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2020年11月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意见反馈会召开后,锡北镇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进行了传达、动员和研究、部署。12月30日,镇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政领导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村也按照要求迅速召开了党总支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站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组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各分管领导及责任监督部门对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逐一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建立并实施“销号”管理办法,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到位。镇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跟进,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村党总支(党委)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并对整改情况开展督查,逐一对照检查、逐项严明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确保巡察反馈意见中的每一项问题都能如期整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专业能力。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村级安全员专题培训,四季度共开展培训3期15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村级安全员专业能力;制定了《2021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共排定专业培训24期,把村级安全员培训工作纳入全年培训计划,与各类专业培训一同部署落实。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落实,与17个村(社区)、1430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目标任务书,明确了责任任务;进一步规范整改流程,实施问题隐患整改销号制度,制定了安全检查闭环流程图,对问题隐患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形成闭环;进一步加强整改督查,四季度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57人次、检查各类对象1384家、排查隐患322条、完成整改322条,整改率达100%;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对照《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季度督查考核统计表》考核要求,对各村(社区)部署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对整改滞后、不到位的村进行通报,并在年度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是加强企业宣教。区分不同行业和层次开展企业安全培训,2020年共开展化工企业、重点工贸企业、木制品企业等专业培训班6期,培训人数900余人,举办一般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复训班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岗位员培训班十余期,培训人数2600余人;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三级培训”督查力度,全年开展督查1500余次,有效夯实了企业安全培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类平台作用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在“慧聚锡北”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发布安全知识推文20余条,利用各村(社区)企业微信群每天进行安全知识推送,不断提高企业安全意识。

  2.关于“村庄环境整治推进乏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加强“黑榜”整治。针对新明村、寨门村剩余“黑榜”村数量较多的情况,我镇投入2200余万元持续加大对剩余“黑榜”村整治力度。截至2020年末,全镇257个自然村全部完成“黑榜”村脱黑销号,全年改新建农村二类公厕7座,取缔旱厕55座、改水33座,4个市级试点村启动翻建239户、完成223户。周家阁、劲丰、光明等村庄环境广受好评,斗山村获评第三批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二是营造文明乡风。全面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发动村民自觉维护好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等秩序,打造美丽庭院;积极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完成全镇6处主题雕塑、275杆道旗、256个公益广告标识牌、157面公益文化墙、278张公益海报、67处“善行义举榜”、98个村规民约牌、119处宣传栏布置,评选出“文明家庭户”5975户;强化督查考核,2020年共计督办村庄长效管理问题419份,全部完成整改工作。2021年持续落实督查工作,每周暗查、每月部门联合考核,确保所有自然村逐一过堂。

  三是强化激励扶持。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十项行动”,并按照“定任务加压力、定考核给激励”的原则,制定出台考核奖惩配套政策,根据各村(社区)村庄环境整治成效定向激励扶持,截至目前共计下拨扶持资金2000余万元,为加强村庄整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3.关于“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专项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锡山区“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全镇“散乱污”企业开展全面摸排整治,共关停化工企业10家,取缔“散乱污”企业48家,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重点信访问题的整改销号;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工程,完成泾北联河、石桥浜等4条生态景观示范河道建设,启动北新河、黄泥坝等4条生态景观示范河道建设,5条区考核以上河道平均水质全部达Ⅲ类,完成5条劣Ⅴ河道消劣工作。

  二是放大生态资源效益。充分挖掘斗山片区在生态自然、人文历史、烽火革命等方面的独特资源禀赋,启动实施锡北镇红色旅游通道工程,以“红色旅游”和“绿色生态”为抓手,积极做好“绿”与“红”融合发展文章。目前,该项目已纳入锡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预计2021年正式动工,2022年竣工。

  三是深挖历史人文资源。启动实施顾宪成纪念馆提升工程,对纪念馆内同人堂等历史建筑进行专业修复,并对配套用房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项目立项、投资匡算等前期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底前完工;启动“经正学堂”复建工程,结合寨门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对“严氏私立经正学堂”进行原址原貌恢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和论证,下阶段将进一步深挖历史素材,优化方案设计,待方案确定后开工建设;投资500余万元拍摄以革命先烈严朴为主线的动画片《锡北烽火》,2020年12月已与无锡广电正式签约,目前正在制作中,第一季(5集)预计于2021年7月正式上映。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边缘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制订《2020年锡北镇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结合全年计划及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镇党委中心组学习14次,交流研讨8次,并专题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持续强化监管,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护苗2020”等扫黄打非工作专项行动,在管控源头渠道、规范市场秩序、净化网络环境、查处违规行为、完善治理体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获评了江苏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利用“慧聚锡北”公众号、手机微型党课、网盘云等平台创新宣教内容,2020年累计发送手机微型党课59条,微信推送 “理论之光”48期,开展冬训线上线下讲座共28场,推送“冬训课堂”17期,受训人数3000余人次,获评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镇。

  5.关于“村党组织班子建设亟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优化年龄结构。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促进镇、村(社区)干部交流和年轻干部培养,对6个村的书记进行了调整,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7岁,比上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低了4岁,“两委”班子成员中35周岁以下占比达51.4%,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二是提升综合能力。更加注重发挥优秀人才作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大学学历10人,大专学历7人,学历水平明显提高。各村(社区)班子成员中退转业军人41人,占29.7%,返乡大学生45人,占32.6%,3名优秀村书记进入事业编制,任职来源进一步拓展。

  三是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实地指导督促村(社区)认真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学习,严格履行村规民约议事规则,做到“四议两公开”规范,各类会议记录,建立健全各类会议记录制度,重要事项编写会议纪要,定期对村级台账进行监督检查。

  6.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夯实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逐一汇报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情况,镇党委书记当场点评并作总结讲话,压牢压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筹备组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签订党建责任书,对照责任书内的承诺对村两委班子加强管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党总支核心作用。各村党总支每季度研究部署一次党建工作,村党总支委员轮流根据自己的工作与职责设定主题上好三会一课,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有机结合,做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持续做好党组织带头人思想建设和能力提升,将干事创业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与学习教育充分有机结合,切实做到党建引领基层建设。

  三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到各村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各村党组织书记带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区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和镇党委三届六次会议精神,村党总支委员轮流讲党课,及时向党员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党员冬训,做好全年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获评2019-2020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镇。

  四是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新梳理各村党总支下属党支部设立情况,完成3个村党支部整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各村下属党支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核验收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截止2020年底,13个村下属68个党支部均通过验收。严把党员入口关,做到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公示、全程记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的“五个全程”。大力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创新“四联模式”,深入打造村企党组织“党建联盟”,拓展锡北党建格局。村(社区)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创出特色、擦亮品牌,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7.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存在‘温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镇党委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2020年锡北镇党委主体责任清单、2020年锡北镇纪委监督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认真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认真完成履职记实工作。镇村两级先后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18次,组织廉政教育23次,对拟提职的4批次52人进行岗前廉政考试,廉政风险防控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是压实责任传导。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镇机关及村“两委”负责人谈话37人次,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指导17个村(社区)制定个性化党风廉政责任书103份,围绕安全生产、“三资”管理、精准扶贫、污染防治、村庄环境整治、“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30余次,发现问题76个。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轻微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纠正,及时整改,先后给予批评教育9人,提醒谈话5人,诫勉谈话8人,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厚植廉政文化。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2万余条,在“慧聚锡北”公众号推送《史迹流清韵廉风传正气》等廉政微视频、音频和广告。积极开展“5·10”思廉月、“清风书香”主题阅读、“传承好家风幸福在锡北”等主题活动,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两委”候选人103人次观看《镜鉴》专题警示教育片。鼓励指导各村开展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周家阁村设置廉政文化长廊,寨门村设置小微权利清单长廊,东房桥村绘制廉政文化墙,新明村开设了廉政文化展厅,崇德倡廉的氛围更加浓厚。

  8.关于“民主监督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健全村级监督机制。完成1个村村监委主任重新选举工作,村务监督委员会正常履职;加强村务公开,定期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主动通报“三务”情况,对全镇各村村务公开栏进行修复提升,利用好村务公开阵地;加强宣传教育,邀请区民政局基层政权社区建设科对全镇17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业务指导,提高了业务能力。充分利用“慧聚锡北”公众号、村公告栏等载体积极开展村级民主监督宣传,促使广大村民真正理解民主监督内涵,增强民主意识、监督意识。

  二是大力提升“户户通”普及率。通过“慧聚锡北”公众号、短信通知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配合广电做好市场推广工作。结合网格员走访、换届会议、选民登记等工作指导村民开通注册“户户通”,提升村民手机应用端关注度,截至2021年1月,注册率达51.44%。

  9.关于“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疏漏”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结合镇、村实际优化完善了《锡北镇工程类项目操作管理办法(试行)》,对项目招投标、验收审计、支付比例和方式等流程进一步规范明确,计划于近期集体研究后正式发文执行。

  二是加强支付管理。明确村会计第一审核责任和收付管理科主要复核责任,强化支付审核;进一步加强内审工作,定期对工程支付情况开展抽查审计。

  三是规范办理流程。严格落实项目变更手续办理流程,进一步明确变更工程量上限,原则上变更工程量不得超过中标价10%。如遇特殊情况超过10%不足20%的,必须严格履行相关手续,经镇相关职能部门签字确认和镇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实施。变更工程量超过中标价的20%的或工程变更手续不全的,不予审计报支。

  四是严审资金申报。严格对照各项资金扶持申报指南,对所申报项目进行逐一核实,重点加强对申报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审核项目结算、审计资料等,确保申报项目相关内容真实、齐全,符合申报条件要求。

  五是强化督查核查。建设局规划建设科每月梳理村级招投标工程清单,镇纪委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过查阅台账资料、现场检查的方式按10%的比例对工程进行抽检,促使村级工程项目实施更加规范化。充分发挥村级纪律监督机构源头把控和过程监督的作用,做好施工现场资料的留存和全过程监督留痕,每季度对本村村级工程招投标情况进行1次督查。

  10.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严控公务接待。对前期个别村存在的超标接待情况责令整改并做出深刻检讨。进一步明确公务接待标准,加强接待费用审核审批,确保不再发生超标接待情况。

  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落实审核、审查、审批三级报销制度,对不合规、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一律退回;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责任,严格执行重大支出村监委签字制度。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选派财务人员参加区级财务审计培训2人次,组织村(社区)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学习2次54人次,提升了专业素质和能力。镇财政局收付管理科选派2名骨干力量充实到村级会计队伍中,村级财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是加强票据管理。进一步规范承兑汇票的使用和管理,明确严禁使用承兑找承兑的情况,村级会计服务中心每半年对承兑汇票使用情况进行1次检查,确保承兑汇票使用规范有序。

  五是规范支付管理。明确规定除特殊情况出现小额现金支付外,其余一律打卡支付,股金分红涉及死亡人员的打在子女卡上作为继承。

  六是加强财务清理。结合“双清”工作加大财务清理力度,至2020年12月末对符合核销条件的已按相关流程执行核销。

  11.关于“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镇党委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列入党委会议题进行专题学习,并要求各村负责人列席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督促各村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是督促落实整改。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上轮巡察未整改到位的45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实时监督检查,对落实情况深入到问题现场和群众身边,现场印证整改问题是否真改实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不虚一事、不落一件。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对上轮整改完成率偏低的3个村由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指导被巡察的13个村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上轮巡察未整改问题进行重点分析研究,进一步压实村委整改的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据可查,有实际行动支撑,切实做到所有反馈问题真改实改,经得起检验。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村级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拓宽发展思路。鼓励各村开展土地复垦,实行增减挂钩、占补平衡,按15万元/亩的标准给予村级奖补。积极挖掘地域文化、生态景观、特色种养殖业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项目。启动寨门红色旅游线通道工程,做好“红色旅游”与“绿色生态”融合文章。做大做优泾西村、寨门村等特色种植养殖优势,拓宽收入来源。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大力开展特色田园乡村、美丽田园乡村创建,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休闲等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二是优化运营模式。因村制宜改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营运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订单农业,利用好农村电商和直播带货等渠道,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村级经济发展后劲。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结合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流转和全镇项目建设、村企联建、技改、薄弱村脱贫等工作,持续开展村级经济发展综合研究,力争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2.关于“‘双清’工作自查自纠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锡北镇村级集体资金违规出借和资产出租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小组,由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具体牵头,先后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双清”工作自查自纠,明确了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会计为直接责任人,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

  二是摸清问题底数。严格按照2021年2月8日前摸清底数的要求开展细致排摸,查漏补缺,全面清底。

  三是加强欠缴追讨力度。通过催告追讨、联合执法、司法调解、法院起诉等手段,按照“一案一档”要求对每一笔欠缴租金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对清欠难度较大的,镇党委主要领导和工作小组成员一同逐一过堂,制定分类追缴方案。

  四是整治违规占地。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经过三轮排查初步摸清了底数,并将党员干部违规占地情况通报镇纪委。下阶段,镇纪委与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

  一是“双清”工作目前正按纪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求全面推进,将按规定于2021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违规占地整治工作涉及上位法律、条例和相关操作口径,目前上级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政策,预计2021年将启动整改工作。

  3.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

  一是加强集体资金出借管理。对前期出借手续不全的集体资金全部作收回处置,并进一步明确了集体资金出借相关手续。

  二是规范合同管理。结合“双清”工作对集体资产出租和资金出借情况开展了专项排查,建立了问题清单;制定下发了统一的合同版本,要求各村于2021年起统一合同格式。

  三是明确租金标准。制定出台了《关于调整镇村集体资产租金收取指导价的意见》(锡北委发〔2020〕124号),明确了资产资源发包租金标准。

  四是加强租金收缴。以“双清”工作为抓手,按照“一案一档”要求对每一笔欠缴租金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对存在催讨困难的,成立催讨组,研究催讨方案。因人为造成村级资产损失的,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双清”工作目前正按纪委、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要求全面推进,将按规定于2021年6月30日之前完成整改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镇党委将督促各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工作,从严务实解决村级层面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坚持落实村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问题件件落实到位。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部整改任务。镇纪委对各村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和正在推进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区纪委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成果扩大整改成效。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镇村两级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10-83790756;邮政信箱:锡北镇人民政府泾石路1号,邮编214194;电子邮箱:xibeizhen@126.com。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锡北镇委员会       

  

2021年2月25日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