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锡山廉政微阅读——廉吏奇才

  

  有清一朝,新疆财政始终无以自立,主要支出均由中央户部和内地各省调拨银两,称为“协饷”;遇有大事,由中央拨专款,称为“专饷”。到了晚晴时期,“协饷”趋于瓦解。为解决财政危机,也为防止军队缺饷哗变,新疆首任巡抚刘锦棠奏请朝廷批准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在省城设立税务总局,委托严金清办理厘税。

  在许多人眼里,税局向为“肥缺”。但刘锦棠授此大任给严金清,首先看中的就是他的廉洁。刘锦棠很欣赏严金清“奇才能耐苦,廉吏不嫌贫”的品质。严金清也确实是很得力的“廉吏”、“奇才”。他不负期望,有效解决了助饷和军队善后的经费来源。

  【严金清(1837—1909),字紫卿,今锡山区锡北镇寨门人,参与左宗棠收复新疆之战,左宗棠称其为“一时之选”。历任浙江温州通判、台湾淡水同知、新疆迪化知州,在陕西延榆绥道任上行两署按察使之职,世称严廉访。】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