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锡山廉政微阅读——宋末孤忠

1275年10月,元统帅伯颜亲率水陆大军合围常州府,由于援军断绝,常州成为孤城。伯颜遣使招降,守城的通判陈炤与知府姚訔、都统王安节等人面对元使百般胁迫利诱,均不为所动。伯颜乃役使城外居民运土为垒,连人带土,一并填筑,且杀民众煎膏取油,作炮攻城,残暴行为令人发指。陈炤等在敌军压境,城池被围,四面援绝之境,毫不气馁,守志益坚,率全城军民固守孤城,昼夜守御奋勇杀敌,誓死抗击元军。
 
如是血战至11月,城被元军攻破后,陈炤等仍督军民逐巷杀敌,寸土必争,毙敌无数。巷战中,陈炤、姚訔、王安节均战至力竭殉国。常州沦陷后,元军围攻无锡,知县阮应得父子双双捐躯殉国。邑人秦瀛《吴吟合草》诗咏上述二事云:“宋末孤忠得二公,残军转战化沙虫。只今乘得炤先录,留伴芳名井史中”。
 
【陈炤(?—1275),锡山下旺村陈巷人,无锡状元蒋重珍弟子,官至常州通判。】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