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锡北镇:四举措加强农村“三资”监管

  一是推行“小微权力”清单。试点推行《锡北镇农村小微权力清单(试行)》,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行使的权力清单29条,涉及“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公共服务等6大类,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全面延伸。

  二是完善“三资”管理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锡北镇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购建处置工作流程(试行)》,进一步细化完善操作流程,规范集体资产租赁标准,全力保障了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严格执行《锡北镇固定资产管理实施意见(试行)》,合理配置和有效使用集体资产,提高资产营运效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三是扎实推进平台建设。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及“户户通”平台建设,以光明村为试点进行系统建设,按要求将三务公开等内容进行数据录入,系统覆盖到村150户党员干部及村民小组长。在前期试点建设的基础上,于8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邀请广电(硬件实施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全镇13个村的硬件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各村按工作流程正在进行入网户信息资料的整理登记,力争12月底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体系及“户户通”平台建设全覆盖。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建立重点工作督察督办移送机制,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查,有效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今年以来,收到关于反映“三资”监管领域的信访件1件,已核实办结。在日常巡察中发现“三资”监管问题1个,涉及小额工程招投标手续不规范问题,已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到位。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