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面来风

安徽琅琊:“片区协作”做实做细末梢监督

  “我们有一份重复信访举报件,涉及问题复杂,提请第二协作区予以办理。”日前,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西涧街道纪工委收到群众重复举报的问题线索,反映一村干部10余个违规问题,不知如何下手,随即向第二协作区提出申请。第二协作区立即启动协作机制,迅速掌握了被举报人涉嫌违纪的主要事实,经报批后立案审查。

  今年6月份以来,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探索“片区协作”,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把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做实做细末梢监督,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就近整合,内涵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全区8个街道距离近、人员易集中的特点,制定《构建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的实施方案》,实行“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工作模式,将全区8个街道纪工委和对应的2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2个协作区,分别在扬子街道、西涧街道集中办公。遇有疑难问题、面对人情干扰时,由街道纪工委提请协作区交叉办理。

  监督制约,规范运行。在实行“分片协作”的基础上,严格“查审分离”。由常委(委员)任主任,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街道纪工委书记“AB”岗任副主任,协作区内部审查调查与案件审理分离,强化内部监督。同时落实“四个一”制度,每两月向区纪委常委会报告一次、每月一次工作例会、每半月一次互商会、每周一次分析排查会。

  跟班践学,锤炼本领。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分批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央和省、市纪委集中培训,分专题举办全区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传授预防“小微腐败”、做好“贴身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和以案促改技能,解决吃不透、拿不准以及不会、不敢、不能问题。同时,集中培训与日常履职、专题辅导、以案实训相结合,通过现场指导、跟班践学提升基层履职能力。

  “我们共有54个问题线索捧手里,真是急死人,有了协作区的指导和协作,工作有了思路,心里有了底气。”西涧街道纪工委书记坦言。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召开分析研判会24次、集体排查会6次、提请问题互商18次,协作办案16次,处置问题线索22件。(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祎鑫)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