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阶段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全会部署,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属性。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道德。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的政治机关,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自觉把一切工作置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之下,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决维护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做到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旗帜鲜明,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诱惑干扰面前挺直脊梁,困难挑战面前敢于担当,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追责问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

  坚持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敢当改革先锋、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实效,做到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消除监督盲区。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落实好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职责分开、部门分设,严格按照程序、权限办事,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把实事求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遵循。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形势在发展,任务在变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唯有把实事求是作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坚定不移贯穿始终,方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不断取得新发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实事求是,坚持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一切以事实为根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科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要坚持运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客观公正地行使职权,既施之以威、严之以纪,讲明惩贪治腐、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重托,队伍的职责意识、履职能力直接关系到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行稳致远。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紧扣主题主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激发斗争锐气,在斗争历练中长才干、壮筋骨,真正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永葆政治本色,努力成为人民群众拥护的干部,努力成为同事敬佩信服的人,努力成为家属和子女引以为荣的人,努力成为回首人生问心无愧的人。(刘海 系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