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8起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方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指示精神,今年3月至4月,无锡市委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食堂管理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巡察。市县两级一体联动,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671所食堂实现了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发现违纪违规线索188件,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留置9人。现将8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爱民严重违纪违法案。赵爱民在担任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列食堂开支等方式,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私分公款。赵爱民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2、江阴市华士实验中学出纳会计赵英严重违法案。赵英在担任该校出纳会计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多次从学校食堂挪用公款,用于个人经营。赵英经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后,已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3、宜兴市丁蜀中心幼儿园会计钱新慧严重违纪违法案。钱新慧在担任该园会计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钱新慧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4、梁溪区塔影中学总务主任周碧忠严重违纪违法案。周碧忠在担任该校总务主任期间,涉嫌利用其管理师生快餐费的职务便利,挪用部分师生快餐费用于个人理财。周碧忠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5、锡山区东亭中学司务长安常乐严重违法案。安常乐在担任该校食堂司务长期间,涉嫌利用物资采购职务便利,虚开送货单、购物发票等套取食材款;涉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安常乐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6、惠山区石塘湾中学食堂原司务长刘志荣严重违法案。刘志荣在担任该校食堂司务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开发票、虚列采购数量等方式套取资金。刘志荣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7、滨湖区峰影小学财务处主任毛筱奋严重违纪违法案。毛筱奋在担任该校财务处主任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截留学生伙食费以及其他公款,用于个人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毛筱奋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8、新吴区泰伯实验学校出纳会计黄芬严重违法案。黄芬在担任该校出纳会计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擅自挪用学生伙食费进行营利活动,情节严重。黄芬已被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以上8起典型案例,发生在不同县区和学校,手法虽有差异,选择下手的却都是学生伙食费这块“唐僧肉”,反映出教育系统食堂管理方面问题丛生、积弊已久,一些腐败分子甚至视学生食堂为“自留地”和“提款机”。食堂管理方面的乱象,严重侵害了学生利益,伤害了党群关系,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严厉惩处。

  

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系统从业人员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将食堂管理问题摆到政治高度,深度剖析,深刻反思,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解决。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通过改革的办法,真正把学校食堂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深入排查教育领域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建章立制和行业监管,督促各学校围绕巡察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学校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权力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大对学校食堂违纪违法问题的惩办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斩断伸向孩子们的罪恶黑手。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