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园地

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反腐败新实践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把‘五大发展理念’同自身工作联系起来”,这要求各级纪检机关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提升纪检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纪律检查工作深化升级。
  用创新理念激发改革活力。创新是纪检工作持续深入的不竭动力,必须与时俱进,创新体制机制,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破除纪委“包打天下”的传统思维,把“三转”寓于推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要扎实抓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有关部署的落实,在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以及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过程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大胆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实行纪委副书记异地交流机制,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提升纪检工作信息化水平,以现代科技手段支撑反腐败工作。
  用协调理念统筹推进工作。协调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现实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协调好“两个责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压力层层传导,实现上下联动。要细化任务清单,建立明责、督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加强检查督导,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坚持标本兼治、协调推进,既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正风肃纪,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要协调好监督和执纪,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目标。
  用绿色理念优化政治生态。良好的政治生态如同绿色的自然生态,都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把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统一起来,让崇德向善和遵规守纪相辅而行。要坚守纪律底线,把遵守纪律底线作为党员干部的底线要求,树立“零容忍”执纪理念,强化纪律约束,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斩断“破纪”到“破法”的通道。要坚持道德高标准,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注重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促进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风气。
  用开放理念凝聚反腐合力。开放是纪检工作内外联动的必由之路。各级纪检机关要有主动公开的意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打造“阳光纪检”。要有主动发声的意识,把反腐败舆论导向牢牢抓在手上,提高群众对反腐败的支持率。要有开放执纪的作为,通过开通“四风”随手拍、举报一键通等方式,畅通监督渠道,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激活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释放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正能量,提升监督执纪的公信力。
  用共享理念夯实基层基础。共享是厚植党执政根基的本质要求。坚持共享,就要坚决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要让全党全社会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能认同。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互促互进、整体推进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格局。要以监督推进政府部门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庸懒散软”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要聚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高度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肃查处扶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与民争利等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的行为。
  新理念引领新变革,新变革推动新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体现着辩证思维和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各级纪检机关要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纪检机关监督能力建设始终,求真务实、敢于担当,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程良胜系湖北省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共无锡市锡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无锡市锡山区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